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铜陵白姜甲天下
来源:科学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5-03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其貌不扬的姜也成了一种养生宝贝。

我国生姜种植品种繁多,其中安徽铜陵的白姜尤为出名。2017年6月,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安徽铜陵白姜生产系统光荣入榜。

历史悠久的“中华白姜”

安徽省的生姜地方品种颇多,有宣城姜、休宁雁里姜、潜山猴姜、舒城姜、临泉虎头姜等,但以铜陵白姜最为闻名,是安徽省著名特产。

安徽铜陵地处沿江江南,是生姜较早栽培地区之一,也是目前国内著名的生姜产区之一。安徽铜陵白姜生产系统所产白皮生姜,因鲜姜呈乳白色至淡黄色而得名。

这里的白姜种植系统核心区为天门镇、大通镇和西联乡。其主产区天门镇位于东经117.8度、北纬30.8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分明,是白姜优质种质资源区和优质名产区。

传说清乾隆帝下江南时,食铜陵糖冰姜后,称赞“白如雪、亮如冰、甘辣醇和,有冰玉之美”,食后有“隔夜留香”之感。

实际上,铜陵生产白姜在《史记》中就有记载,到了北宋时期,铜陵白姜的面积、产量已经颇具规模,更凭借其品质上乘、口感极佳的优势,成为当时著名的白姜产区,同时纳入朝廷贡品之列,素有“中华白姜”的美誉。

传承与保护

姜具有药食同源的特殊功效,不仅作为调味蔬菜,还可以作为点心和菜肴食用,是大众认可的健康饮品。铜陵白姜也已被列入国家确定的药食同源的首批名单。

据了解,姜含有钙、磷、铁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而且姜有多方面的医疗保健作用,可促进胃肠分泌、提高食欲、抑制呕吐等。

多年来,姜园及生姜与农作物的轮作、套种制度、田间有机农家肥,生物体循环而产生的绿肥以及防护林带的多样树种都丰富了白姜种植体系植被的种类,形成系统内部稳定的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链。

当地姜农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根据白姜生长特性,不断总结形成了一整套独特完整的铜陵白姜栽培技艺,包括姜阁保种催芽法、低沟高陇种植技术、茅草遮荫棚技术等,不仅提高了白姜的产量,也为白姜的生态化、规模化生产提供了重要途径。

经过千年洗礼,铜陵白姜还流传下来众多的加工工艺,其代表性加工工艺为盐渍生姜、酱渍生姜、糖醋生姜以及糖渍姜。与姜有关的饮食、祭祀、文学艺术等文化特质深植铜陵文化之中,为铜陵白姜生产系统的继续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据铜陵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姚继贵介绍,该市去年的白姜种植面积为3500亩,亩产约2600斤,每斤均价在7至8元之间。

可观的市场效益带动了姜农的生产积极性,今年又新增了不少白姜种植户。为了保护铜陵白姜传统的优良品质,除了要求种植户按照铜陵白姜种植工艺操作、施用有机肥料外,铜陵市农业农村、财政部门每年还会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对白姜种植户实施有机肥料补贴,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