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最大客户日本政府紧缩预算,武田制药展开海外购并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12  

【Technews科技新报】日本药厂通常擅于购买产品,而不是购并企业来扩大生存竞争力,但随着国内市场隐忧浮现,现在日本药厂也准备走出舒适圈,展开全球狩猎。生产合利他命等知名药品的日本最大制药公司武田表示,有意购并规模相当、专做罕见疾病药物的爱尔兰制药公司沙尔(Shire),引发业界关注。两家公司合并后市值高达 850 亿美元,武田制药规模将相当于拜耳(Bayer)与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成为全球制药巨兽。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报导,这几年武田与日本其他制造公司安斯泰来、塩野义制药购并一些小型药厂,大部分是拥有一两项产品的小型美国生物科技公司,但随着日本人口老化,占药物总支出 40% 的日本药厂最大客户日本政府健康系统面临预算紧缩,日本政府正在删减药物支出,推动使用仿制药并在每两年与厂商议价时降低出价,使日本药厂不得不透过购并寻找其他市场。

有分析师认为,爱尔兰的沙尔出产的罕见神经疾病药物价格昂贵,且主导美国市场,是很好的购买标的,但是该公司生产的专治血友病药物,是 2016 年以 320 亿美元收购美国公司 Baxalta 获得,吸引力不大。原本血友病药物占 Baxalta 利润约 70%,自那时以来,拜耳、罗氏(Roche)和诺和诺德(Novo Nordisk)也推出竞争药物,沙尔在美国的市占率可能从 2017 年的 49% 下降到 2025 年的 23%。

上月武田收购消息一出,3 月股价下跌 14%,许多分析师不看好武田的购并策略,原因是负债累累的武田必须支应庞大的收购费用,且沙尔与武田产品领域不同,武田必须扩大专业领域,并销售与武田既有专业不相容的产品。

但武田看上的是沙尔的后续实力,现在武田只有两种处于后期临床实验具潜力的新药,分别是登革热疫苗与治疗克隆氏症(Crohn)的药物,而沙尔针对罕见疾病的后期临床实验药物就超过 12 种。报导指出,日本企业很少雇用外籍高端经理人,通常都是日本人掌舵,但武田 2015 年开始雇用一名法国人当CEO,许多高端管理人员也都是外国人,或许是武田的管理策略不同于一般日本企业的原因之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