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长久以来过度使用抗生素的习惯,让超级细菌成为现代医学挑战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4-08  

【Technews科技新报】能够协助抑制、杀死细菌的抗生素(antibiotic)可说是人类发明的最伟大药物之一,但因长久以来使用过度泛滥,这种药物正让医学界面临超级细菌的危机。

抗生素的无限制使用是超级细菌出现的主要因素,目前全世界每年有超过 50 万人死于感染具抗药性的超级细菌,英国前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在 2014 年的报告更指出,如果不设法加以控制,至 2050 年,抗药性的蔓延可能会导致数百万人丧生。

只是经过这么多年呼吁,用药情况却似乎没有下降。国际研究小组近日报告更指出,在 2000~2015 年间全球抗生素的使用量大幅增长了 65%,其中多数增长都是来自中低收入国家。

尽管增长的幅度听起来十分惊人,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NAS)的最新研究显示,最令人担心的可能还是富裕国家的使用情况;过去 16 年间,中低收入国家的定义每日剂量(DDD)从 7.6 上升至 13.5,高收入国家虽然下降了 4%,但平均 DDD 仍达到 25.7。

英国公共卫生部门(PHE)不久前的调查就发现,尽管受访的喉咙痛患者中只有约 13% 需要抗生素治疗,但有将近 59% 都从医师那里获得这样的处方,如果再加入咳嗽患者的调查,至少有半数以上的抗生素治疗不必要。

这不仅关系到药物浪费的问题。抗生素的过度使用也带来超级细菌的危机。英国首席医疗官员 Sally Davies 在 5 年前便曾公开警告,一但抗生素失去效果,人们死于常见感染和简单手术的“世界末日”场景将会出现。

NAS 研究认为最令人担心的一点,是全球使用抗生素最终手段的比例继续增加,像是 1970 年代因为毒性被放弃的黏菌素(colistin)便被重新引入,而过去十年间,具黏菌素抗药性的细菌已经开始遍布世界各地。

Davies 表示,随着抗菌剂的使用量提升,抗生素的使用量也会无可避免的提升。“我们必须在人类和动物身上合理使用品质保证的药物,同时也不要忘记干净饮用水、卫生设备和疫苗接种的重要性,才能避免首批感染发生。”

研究预估,如果没有新措施来遏止过度使用, 2030 年全球使用的抗生素数量将从 2015 年每天 420 亿剂,增长至每天 1,280 亿剂。

美国疾病动态、经济和政策中心(CDDEP)研究作者 Eili Klein 指出,现代医疗系统建立在有效的抗生素之上,一旦抗生素不再有效,或是细菌开始对大多数抗生素产生抗药性,医疗系统就会陷入大麻烦。

“最令人担忧的,是人们对此毫不在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