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预防老年疾病,加工食品碰不得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8  

【Technews科技新报】随着健康意识抬头与医疗技术进步,人类寿命愈长,但老年痴呆症等老化疾病就会愈普遍。2017 年全球老年痴呆症人口近 5 千万人,到了 2050 年人数将高达 1 亿 3,150 万人。老年痴呆当中有近七成是来自阿尔茨海默病,美国科学家认为,生活方式改变的确可以延迟或避免疾病发作。

康乃尔大学威尔医学院的阿尔茨海默病预防诊所医生 Lisa Mosconi 投书 QUARTZ 表示,这是一场进行中的流行病,原因包括不良基因、衰老、生活方式都有可能,但从科学观点来看,不管是阿尔茨海默病还是癌症,都跟加工食品有很大关系。

在一个廉价的个人基因组学时代,人们普遍认为,阿尔茨海默病与癌症一样,本质上是一种遗传结果。但实际上,只有不到 1% 的人是由于 DNA 基因突变而发病,因此大多数阿尔茨海默病病患者不是由这些突变造成。

痴呆症、癌症、心脏病、糖尿病等等疾病风险大部分与行为和生活方式因素有关。在一项大规模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超级加工食品消费量增加 10%,导致整体癌症事件增加 12%。在流行病学研究中,每天食用 2 克反式脂肪的人,罹患疾病的风险比少于 2 克的人高 2 倍。

科学家的共识是,透过改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三分之一以上的阿尔茨海默病病例,还能维持心血管健康,保持智力刺激,当中最重要的就是健康饮食。

现在很难避免加工食品,超级加工食品占美国人摄取饮食量的一半,包括大量生产的包装食品,以及含有氢化油、化制淀粉和蛋白质分离物等制成物质的食品,像是面包、零食、糖果、苏打水、糖饮料、鸡块、泡面、微波食品、人造奶油、加工奶酪、大多数奶精都是。

这些食物摄取过多会引发癌症,以及增加认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风险。虽然有些人认为有机加工食品的危害性可能低于非有机加工食品,但它仍然是加工食品,因此应尽量减少。

Mosconi 强调,老年痴呆不是在年老时才发生的疾病,而是需要几十年的变化。换句话说,2050 年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人,大脑可能已开始出现问题。因此,要预防老年患病,有必要现在就采取措施改变饮食习惯,建立一个年轻、健康、有弹性的大脑,政府也有必要敦促食品业者清楚揭露加工过程。阿尔茨海默病虽然是流行趋势,但不代表不可逆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