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河南惠农.百奥佳高碳基肥料—有机替代无机的桥梁
来源:新华月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21  

 在河南农业大学、辽宁生物碳工程技术中心和登封市科技局共同支持下,以河南惠农土质保育研发有限公司为科研平台,成立了河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登封创新工作站。创新工作站聘请中国工程院士一名,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二名,教授六名。主要从事土壤保育及修复技术领域的创新研发和示范,专注于现代化生态农业土壤保育技术,并承担着省部级土壤碳调节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

随着河南惠农土质保育研发有限公司高碳基有机肥项目的国内首次实现量化生产,经过公司以及社会各地科研示范种植中心的多年实践证明,百奥佳高碳基有机肥可以广泛适用于各类烟草、花卉、果木、蔬菜以及其他各种经济型作物的生长需要,具有显著的增产,保水保肥,抗旱抗病虫害以及改善土壤碳氮比和作物根系微生态环境,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的性能,随着全国各地“以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的落地实施,百奥佳高碳基有机肥,作为国内首家高碳基肥料项目实现量化生产的企业,自然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土壤是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基础,土壤微生态环境的平衡与健康直接影响着农产品的产质量。然而,近几十年我国耕地重用轻养,化学肥料过度使用导致土壤碳库退化,氮素过量,微生物多样性及活性大幅度降低,影响了土壤的物质循环及养分供应。

为探索发现土壤及农产品质量的内在关系,破解土壤保育的密码。河南农业大学刘国顺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自2002年开始对我国大量土壤碳氮和矿质元素含量等关键指标与农作物产质量进行深入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土壤碳氮比值及碳库指数与农作物产质量密切相关,土壤碳库弱化是影响我国农作物产质量的重要限制性因素,从而找到了破解土壤修复和保育技术的钥匙。

实证求真科学验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研团队以烟田土壤碳库修复为目标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探索适宜我国耕地土壤保育技术的最优途径。刘国顺教授说,多年重复试验结果表明,生物炭具有含碳量高的特点,在农田施用能显著提高土壤碳氮比,改善土壤微生物学数量和多样性,作物根域微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进而增强土壤矿质养分均衡供应能力,百奥佳高碳基土壤修复肥与无机肥配施可以减少20%-40%化肥氮用量。

百奥佳高碳基肥料江西省吉安市浓香型项目田间评议会

登封农民老刘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6亩西瓜,施用高碳基肥后,减少了三成的化肥使用,地里的蚯蚓也多起来,西瓜又大又甜,收成比去年好得多,现在乡亲们种瓜种菜也开始尝试施用这种生物炭肥了。目前,我国正在实施沃土工程,登封作为郑州市烟叶种植基地,万亩烟叶已全部推广高碳基土壤修复肥,获得较好的收益。君召乡烟农王炳和笑着说:“今年种了50亩烟全部施用生物炭肥,根系发达,烟长得好,病虫害也少,平均每亩收入达6200多元。”

目前,郑州周边县市农业乡镇也在西瓜、红薯、蔬菜种植中推广3万余亩。实践证明,高碳基土壤修复肥可显著提升作物的内在品质,并使作物增产10%—20%。中国工程院陈温福院士在登封考察烤烟和花生种植时说,普通化肥连年施用会使耕地土壤质量退化,微生物多样性减少,病虫害增加,生物质炭肥的施用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此项技术是土壤改良的重大创新,有望成为我国土壤修复和保育的重要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