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美国研究人员首次发现红酵母可作为核污染环境清除剂
来源:cibt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9  

在冷战时期大约生产了总共46000件核武器,导致大量的酸辐射性液体废弃物扩散到环境中去,造成放射性污染。最近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刊登了一项研究,揭示了红酵母作为清除核污染源的应用潜力。

研究人员从不同核污染环境中采集了27种酵母样本,测试它们对酸以及高剂量γ射线的耐受性,发现一种红酵母属(Rhodotorula taiwanensis)菌株MD1149表型最好。接下来对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发现和之前报道的耐辐射奇球菌(Deinococcus radiodurans)具有序列相似性。

耐辐射奇球菌是研究的比较多的抗辐射微生物,但是在一些极端污染环境中其耐受能力不足以支持其生长,而新发现的红酵母MD1149却可以。研究人员发现MD1149能够附着在严重核污染区的岩石或石子表面,减缓了污染物释放到环境中的速度。

该研究揭示了红酵母属菌株MD1149作为生物清除剂的潜力。

图1红酵母属(Rhodotorula taiwanensis)菌株MD114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