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开发出新型皮肤细胞培养技术
来源:生物谷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9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PLoS Pathoge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细胞培养策略,其或能帮助有效阐明早期阶段的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过程。

大部分的HPV感染都并不会引发症状,但特殊的HPV亚型却和宫颈癌、头颈癌及其它癌症发生直接相关,在名为角蛋白细胞(keratinocytes)的皮肤细胞成熟或分化,及分裂为新细胞之前,HPV就能对其感染,在细胞分化的最终阶段,未被感染的细胞就会停止分裂,而HPV则会使得感染的细胞持续不断分裂。

多年以来,研究人员并不清楚HPV早期感染的具体细节,因为科学家们无法在实验室中使得角蛋白细胞出现足够高的初期感染率,因此研究人员只能对那些已经建立感染的细胞进行研究;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开发出了新方法,能够实现HPV16病毒对角蛋白细胞的较高感染率,而HPV16是一种和多种癌症发生的HPV病毒亚型。

研究者表示,在进入角蛋白细胞之前,HPV16能够结合细胞外部由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组成的细胞外基质,而细胞外基质能够执行多种结构和分子功能;随后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在培养皿中孵育HPV16和细胞外基质材料就能够获得较高的感染率,随后才能够在角蛋白细胞中进行“播种”。

研究人员所开发的方法能够有效阐明早期HPV感染过程中的重要遗传信息,他们在不同时间点对感染细胞的RNA进行分析来确定哪些HPV基因以及其何时能够进行表达,同时研究者还利用缺少不同基因的HPV16病毒突变体来感染细胞,从而揭示到底是哪部分病毒蛋白能够有效建立病毒对细胞的感染。

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为何相比将HPV16病毒直接引入角蛋白细胞而言,预先结合细胞外基质能够更加有效地建立HPV16对细胞的感染;后期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深入研究探索,他们希望这种新方法能够帮助科学家们阐明HPV引发感染乃至最后诱发癌症的过程及分子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