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陈海佳委员:干细胞产业需加强成果转化 民众应增进了解
来源:凤凰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4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海佳 胡雨/摄

  中国网财经3月13日讯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海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干细胞研究与人民健康息息相关,其发展势头势不可挡,不过当下我国干细胞产业发展相比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他呼吁应加强干细胞研究成果的转化,同时引入海外先进技术与优秀人才,此外大众对干细胞应该要有更多的了解,避免出现“神圣化”和“妖魔化”两种极端解读。

  两份提案力推干细胞产业发展

  陈海佳对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今年两会他一共上交了三分提案,其中两份都是关于我国干细胞产业发展,一份是呼吁建设国家干细胞库,另一份则是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干细胞新药研发。

  陈海佳表示,干细胞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对促进我国人口健康、维护生命资源安全、治疗重大疾病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如何建立国家干细胞库,他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应提供相应配套政策及资金,选择有干细胞研究及产业化基础的企业为依托载体,建设建设世界最大的干细胞储存容量,以及相关的干细胞研究院和干细胞专科临床医院。

  此外,干细胞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糖尿病、神经系统损伤等重大难治性疾病领域,全球共有10个干细胞新药已通过审批上市销售,而我国这一数量还是0,因此陈海佳呼吁应建立干细胞新药申报绿色通道审批模式,同时建设国家标准的细胞制备中心,为干细胞新药研发及生产提供支撑与保障。

  “目前我国在干细胞技术研究、发明专利、发表论文上都跻身世界前列,但是从成果转化特别是干细胞新药看尚未实现零的突破,今年我提交的两个提案都得到有关部委立项,说明相关部门对这个还是非常重视和认可的。”陈海佳对记者如是说。

  三点建议纾解干细胞领域困境

  尽管在国家政策层面都明确要求把干细胞作为重点领域推动发展,然而在实际研究领域却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陈海佳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

  第一,大众对干细胞应该要有更多的了解。陈海佳指出,目前国内民众对干细胞存在“神圣化”和“妖魔化”两个极端认识,这都不利于干细胞产业的发展。“干细胞不是神丹妙药,它有它的适应性,目前尚有很多有待开发研究的地方;还有人认为干细胞会致瘤,但实际上单纯的干细胞是非常安全的,只要控制的好就能给人们带来美好。”

  第二,干细胞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产业链条要打通。陈海佳认为,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产学研结合要加强,作为一名广东省政协委员,他希望能够在北京举办国家层面的交流会议。“力争把国家药监局、卫计委相关领导,研究院所、高校专家和从事这个领域的企业叫到一起,大家共同探讨研究如何更加健康地推动干细胞的转化,意义重大。”

  第三,国际上在干细胞方面相对我国还是处于领先的优势,应该向国际学习。陈海佳认为需要将国际先进的技术、经验、信息、人才引进国内,促进干细胞产业能够更快的发展。

  在陈海佳看来,干细胞是21世纪生命科学的一个前沿领域,干细胞的研究、转化和应用一定会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红利,是一个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加关注和支持干细胞产业的健康发展,共同推进干细胞为健康中国、造福人类事业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