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晨光生物卢庆国:要将植物提取物产业做到世界领先
来源:新浪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14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站位高、操作性强,尤其是大篇幅讲科技创新,以及讲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作为来自科技型民营企业的代表,我听了备受鼓舞。”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表示。

经过多年的科技创新实践,晨光生物积累了自己的产学研结合创新模式,科技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00多项,以及国外PCT专利4项等,并且建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等。

辣椒红色素产销量连续10年世界第一

“现在全世界超过50%的辣椒红是从晨光生物所在的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销售出去的。这个以农业为主的冀南小县城,几乎什么市场资源都没有,不创新怎么办?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晨光的今天。”卢庆国以晨光生物为例,直截了当地阐述了他对科技创新的整体认识,“科技创新也不是马上能见成效的,需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折磨。”

20年前,晨光生物依靠从辣椒中提取红色素单一产品起步,每年产量三四吨,年收入上百万元。当时企业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缺市场渠道,就是在这种薄弱的条件下,晨光生物依靠科技创新取得了发展。

“我们的辣椒红色素生产技术,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目前处于领先水平。辣椒红色素产销量已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晨光生物的目标是做10个左右的世界第一或前列的植物提取物品种。”卢庆国说,“我们准备在邯郸市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把中国的植物提取物产业做到世界领先。这一设想已得到了邯郸市的大力支持,现正在实施过程中。”

当地缺乏足够的资源,晨光生物就走出去,利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优势原料资源。晨光生物已经在印度、赞比亚建有种植基地或原料基地,并且计划在美国、意大利建厂。

如今,晨光生物产品从单一辣椒红做到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系列产品四大类几十个品种,企业年销售收入从100多万元做到30亿元。

搭建科创平台聚集世界专业人才

除了在全世界配置生产资源外,卢庆国还想在全世界配置人力资源。

“我们正在谋划、创建植物提取行业世界最高水平的研发中心、最权威的检测中心、最先进齐全的中试中心。通过这‘三个中心’的建设,打造植物提取行业的制高点。我们还计划每年举办国际植物提取研讨会,把国内、国际上的行业专家吸引到平台上去。”卢庆国说。

按照卢庆国的思路,晨光生物将搭建科创平台,给专家尤其是海归专家提供产品研发中试、产业化、销售等服务。“我们可以帮助行业内全世界的专家申报专利、申请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奖励等。尽可能地使这些顶尖的专业人才能专心从事科研工作,不必为琐事操心。”

依托科创平台,聚集全世界专业人才,晨光生物要将中国的植物提取物产业做到世界领先。

卢庆国切身体会到目前国内的科技创新正面临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我国现阶段的科技人才基础好、勤奋敬业,并且成本相对较低。再加上,我国的工业门类齐全,有利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国家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卢庆国说。

建议国家支持企业设立中试中心

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新产品开发。晨光生物在实践中采用实验室经济模式,摸索出实验室、中试、大生产的“三步走”新产品开发模式。针对工艺链长的产品,晨光生物在“三步走”基础上再细化为实验室小试、小中试、大中试、批量生产、大规模生产的“五步走”模式,确保开发产品的成功率。

在“三步走”“五步走”工艺研发模式中,中试是将研发成果落地转化的关键。然而,目前我国科技成果在中试环节存在一定的障碍,容易形成“卡壳”。卢庆国分析:“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主要的问题出在缺乏中试条件上。现在国内科研院所多数不具备中试的条件和能力,即使有中试车间,也大多沦为摆设。学校缺乏能熟悉工艺、操作设备的熟练工人,一般企业又不重视这些问题。”

这导致的后果就是产学研合作过程中因缺乏放大中试而出问题,甚至阻碍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学校说企业消化能力不够,企业说学校的成果不能用,最终形成相互埋怨的普遍现象。”卢庆国说。

卢庆国考察发现,欧美国家在这方面做得相对较好。据他介绍,美国的一些大学都有不同专业的中试车间,除给自己做放大试验外,还给社会提供有偿服务。

卢庆国特别建议:“国家应该重视中试中心在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的作用,下大力气扶持企业设立一批高水平的中试中心,打通产、学、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断头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