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西门子医疗事业部门准备于法兰克福证交所 IPO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3-06  

【Technews科技新报】综合机电大厂西门子(Siemens)旗下的医疗事业部门西门子健康师(Siemens Healthineers),经营包括医学影像、医学诊断、远程医疗、大众医疗管理等业务,如今西门子决定将其独立并打算于德国法兰克福证交所进行首度公开上市(IPO),时间预定在 2018 年上半年,预计出售 25% 股权,期望能得到 100 亿欧元以上资金,预估上市市值可望将高达 370 亿至 500 亿欧元。

西门子医疗事业部门于 2016 年改名为西门子健康师,全球员工共有 4.5 万人,西门子健康师在 2017 财务年度(2016 年 10 月到 2017 年 9 月)总营收达 138 亿欧元,获利 24.9 亿欧元。营收主要来自医学影像部门,有将近三分之二营收都来自具有全球龙头地位的医学影像部门,营收成长创下历史纪录,更享有高毛利,此外,有 11% 营收来自于获利能力一样坚强的先进疗法部门( Advanced Therapies),专精于微创手术。不过,两大主要获利部门的表现,受到医学诊断部门拖累,使得过去 3 年来,西门子健康师的营收成长率只有 3.8%,相对于 2017 年全球经济成长率 2.7%,可说表现乏善可陈。

西门子先前以结盟合作与购并试图提振医疗事业的表现,2016 年 10 月,西门子健康师宣布与 IBM 合作,借由 IBM 的华生(Watson)人工智能超级电脑,期望提升医疗相关服务,2017 年购并大众医疗服务公司 Medicalis,西门子健康师也在 2017 年推出实验室设备产品牌 Atellica,挑战这个长年由罗氏(Roche)与亚培(Abbott Laboratories)主导的领域,西门子健康师对 Atellica 寄予厚望,另一方面也正在努力重整医疗诊断部门,希望能将营收成长率推高到 4%~6%。

西门子此次规划 IPO 出售西门子健康师股权,并非对医疗事业没信心而要卖资产求现金,事实上恰恰相反,是希望透过上市,强化购并能力,以利日后进一步扩张版图。

近 5 年,欧洲前一个重大首度公开上市案,是 2016 年德国电力公司莱茵集团独立可再生能源事业部门为英诺吉(Innogy),上市市值达 46.4 亿欧元,西门子健康师的规模更上一层楼,上市后有可能成为 2018 年欧洲最大上市案。然而,近年来医疗事业公开上市受市场追逐的程度并不大理想,西门子健康师这艘大船,需要庞大市场资金簇拥才能创下佳绩,因此市场对西门子这个决策反应冷淡,西门子股价在西门子健康师上市消息传出后仍然呈现牛皮走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