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许多研究证据显示,怀孕期间的饮食会影响新生儿健康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27  

【Technews科技新报】最近一份研究报告证实,孕妇于怀孕初期多吃蔬菜,胎儿出生后较不会气喘。气喘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会导致成人或儿童呼吸困难,严重时甚至能致命。由于全球空气不断恶化,气喘发生率在全世界各地区皆逐年上升,但至今仍未有完全治愈的方法。罹患气喘病的人持续居高不下,儿童气喘比例日益升高,这对于有子女及计划生育的家庭是必须注意的健康议题。

先前海内外的临床试验研究都发现,气喘儿的饮食若多补充新鲜蔬果提供均衡营养,则气喘病发的机会可减少,使用气喘药物的频率能降低。已知气喘与遗传及环境(空气品质)都有关系,但是许多研究也显示饮食习惯如多摄取蔬果、维他命 D 及鱼油,对于改善气喘病发亦有助益。

渐渐有科学家开始探讨孕妇的饮食习惯,是否会影响胎儿出生后气喘病发作的严重程度,例如 2017 年一篇英国科学家刊登于《欧洲呼吸学会研究期刊》(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的论文提出证据表明,孕妇于怀孕期间若摄取较多糖,孩子小时候(7 岁)发生过敏的机率较高,相对摄取较少糖组别高出一倍。但本次研究只记录孕妇于怀孕 32 周后的饮食情形,至于怀孕初期饮食对孩子出生后过敏、气喘的影响则无相关证据。

最近日本国家儿童健康与发展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Child Health and Development)的科学家进行了孕妇蔬菜摄取量与出生幼儿气喘关系的研究。研究人员调查了东京地区至医院进行产检的 310 名孕妇蔬菜摄取的状况(纪录包括怀孕初期及末期两次资料),并在胎儿出生两年时,调查孩子出生后发生气喘的情形。

整体而言,约四分之一的孩子曾经发生哮喘,而怀孕初期摄取较多十字花科富含叶酸蔬菜的母亲,所生孩子曾发生气喘的比例较低;怀孕中、末期蔬菜摄取则不影响孩子的气喘。该研究已刊登于今年 2 月的《欧洲临床营养学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根据一系列如上述饮食与胎儿过敏的相关研究,医师早就提出预防过敏发生的最佳策略,就是从怀孕期的饮食做起。遗传与环境是个人难以控制的变因,但孕妇在允许范围内尽可能采取对胎儿健康有益的饮食,为孩子打好健康根基是较可行的预防措施,总比孩子出生后吃这个也过敏、吃那个也过敏,甚至严重到必须花大钱做过敏原检查要轻松多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