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川农大“水稻抗癌秘方”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11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2017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四川农业大学水稻所陈学伟研究员的成果“水稻新型广谱抗病遗传基础发现与机制解析”入选,也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科研项目。

评选结果中描述:水稻新型广谱抗病遗传基础发现与机制解析——稻瘟病被称为“水稻癌症”,常年肆虐各个水稻产区,引起水稻大幅度减产甚至绝收,是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隐患。

四川农业大学陈学伟研究组利用大数据分析,结合分子生物技术手段鉴定并克隆了抗病遗传基因位点Bsr-d1,揭示了该位点具有抗谱广、抗性持久、对水稻产量性状无明显影响等特征。该研究成果一方面极大地丰富了水稻免疫反应和抗病分子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为培育广谱持久抗稻瘟病的水稻新品种提供了关键抗性基因。同时,也为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相关新型抗病机理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借鉴。

据悉,该成果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细胞》杂志。

据悉,2017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组织22家成员学会推荐,经生命科学领域同行专家审核与评选,最终评选出2017年我国十项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它们均发表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前沿性,是能够充分展现和代表国内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