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巴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 书写中巴友谊新佳话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08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武官阿赫迈德・比拉尔(第一排左二)与玛莎家人以及医护人员合影 (燕达陆道培医院供图) 

冬至的燕郊,风依旧很大,白天的最高气温也降到了零下。但对于来自巴基斯坦的小玛莎(Maisha Raheel) 的家人来说,却是个十分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这天,小玛莎终于顺利“出仓”,他们能再次看到玛莎可爱的笑容了。

小玛莎出生于2013年1月,次年9月在伊斯兰堡某医院被确诊为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经过两年半的治疗后,病情一度得到了缓解。没想到在2017年5月,白血病再次复发,当地医院建议尽快为小玛莎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为了治好小玛莎的病,她的家人咨询了迪拜、美国、泰国等多家医院,但由于玛莎的年纪太小,病情又较为严重,医院都表示不能保证移植的成功率。“也许是上帝的旨意,我们来到了中国。”小玛莎的父亲感慨道,经过综合对比医院的移植例数、移植成功率、治疗费用等因素之后,他和妻子通过网络找到了位于中国河北的燕达陆道培医院,并在大使馆的帮助下,顺利拿到了签证,2017年8月18日,小玛莎第一次来到了中国的医院进行治疗。

奠定基础,CAR-T治疗初获成功 

小玛莎入院后,经过多次会诊和综合评估,医院的专家们很快制定了CAR-T临床试验项目的方案。

“经过流式细胞学检查,我们发现小玛莎骨髓里还有3.16%的恶性幼稚细胞,如果不把这些细胞清除就做移植的话,会影响移植的成功率,”普通血液及免疫治疗科的杨君芳主任解释道,“做CAR-T治疗,主要是希望通过采集T细胞进行活化,回输患者体内后能比较准确地清除掉这些肿瘤细胞。”

9月1日,在杨君芳主任指导下,团队为小玛莎回输了CAR-T细胞,15天后经过骨髓穿刺检测,流式细胞学检测显示微小残留为阴性,针对小玛莎的CAR-T取得了很好的疗效,为小玛莎下一步桥接移植奠定了基础。

奇迹发生,骨髓配型成功 

CAR-T治疗虽然初显成效,但对于小玛莎来说,尽快找到配型的造血干细胞,进行骨髓移植,康复的几率才会更大。

小玛莎刚入院时,医院的工作人员就将她的HLA配型提交了中华骨髓库。没想到一个月后,就传来了好消息。来自中国徐州的一位志愿者,与小玛莎配型成功,并且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一场挽救小玛莎生命的竞赛就此拉开。

11月17日,经过系列巩固治疗,小玛莎被送入移植仓,等待骨髓移植。

12月5日7时许,在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开始循环采集捐献者的造血干细胞悬浊液。

12月5日中午11时许,历经近4小时的循环采集,燕达陆道培医院的工作人员接到了从捐献者身上采集的71毫升的“生命种子”,马不停蹄地踏上高铁,赶往医院。

12月5日晚11时许,经过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这份满载爱意的“生命种子”成功输入小玛莎的体内。

12月22日,在移植仓治疗、生活了三十多天后,小玛莎终于顺利转出“移植仓”,见到了家人。

“给小玛莎回输造血干细胞之后,我们通过监测血常规,确定在回输后第7天血小板植活,第15天白细胞植活。”造血干细胞移植科25病区副主任医师孙瑞娟介绍道,“这意味着小玛莎的造血系统、免疫系统开始重建,她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取得阶段性胜利。”

春节祝福,书写中巴友谊新佳话 

“对于一般的HLA配型,有血缘关系的亲人都不一定能达到完全匹配,小玛莎能在中国的骨髓库找到一个十分之十相合的供者,真的很幸运!”副主任医师孙瑞娟说,“在移植后我们做了两次骨髓的相关检查,目前嵌合率为100%供者来源。”

目前,小玛莎的状态持续平稳,合并症有轻微的肺炎,不过随着持续的治疗,小玛莎将逐渐恢复健康。

2018年2月6日,在中国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武官阿赫迈德・比拉尔来到医院看望小玛莎,和医护人员一起,向她以及她的家人表示了祝贺。

“小玛莎的父亲告诉我,这里的人们都很尊重巴基斯坦的文化,他很感动,也很感谢医院的付出,”阿赫迈德・比拉尔说,“对于中国和巴基斯坦来说,一带一路不仅是市场的联系,也包含了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我相信,在互爱互尊的基础上,中巴两国之间的友谊将有更美好的未来。”

一颗来自中国徐州的“生命种子”,已经在巴基斯坦小姑娘的身体里悄然发芽。这次跨国非血缘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案例的成功,不仅是生命的奇迹,也为中巴友谊书写了新的佳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