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 年动物实验研究,手机辐射引发肿瘤损害 DNA
来源:科技新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2-06  

【Technews科技新报】手机辐射对人体到底有没有害,至今科学界尚未有共识,但诸多科学家告诫民众最好远离手机。美国国家毒理部 (National Toxicology Program,NTP) 最新老鼠实验结果发现,手机辐射会在雄性老鼠心脏与肿瘤罹患率增加,但雌性老鼠无显著反应,且暴露在辐射中的老鼠大脑额皮质出现 DNA 损伤,这是科学家过去认为不可能发生的结果,证明手机辐射的确会影响老鼠的生物机能。

华尔街日报 (WSJ) 报导,手机使用与微波炉相同的技术,当 1980 年上市时,人类对射频唯一已知的健康影响是它会加热人体组织,工程师因此建立防止热效应的射频暴露限制,在手机用户手册中列出用户吸收的射频量,称为人体电磁波比吸收率 SAR。随着人们对癌症的恐慌加上手机使用时间越来越长,对手机致癌风险感到越来越担忧。

世界各地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也相互矛盾,从 1990 年代产业赞助研究工作开始,科学界对手机安全的担忧并没有终止。1999 年,1999 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要求 NTP 提供更明确的答案,NTP 砸下 2,500 万美元设计与实施这样研究,是 NTP 有史以来做过最昂贵的研究。

研究人员 2010 年开始在芝加哥的一个地下实验室中将老鼠安置在订制的空间里,并分成不同的手机辐射水平,用手机能量辐射 2 千多只老鼠长达 2 年时间,实验测试环境就像一个大型微波炉,最低的暴露时间大致类似于每天约 9 小时的弱电接听。

2016 年发布初步结果显示射频辐射暴露与肿瘤率的小幅增加相关,雄性老鼠的脑和心脏肿瘤与在人类手机用户中观察到的肿瘤相似。近期 NTP 发布完整报告,除了发现老鼠肿瘤与 DNA 变化等负面影响之外,但同时也发现老鼠的寿命更长、肾脏疾病类型显著减少。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正在审查调查结果,但表示还没有找到足够的证据证明对人类健康有不良影响。这项研究也很难获得科学界共识,因为老鼠暴露的辐射量远比人类使用手机多很多,且连研究人员自己都不确定 DNA 损伤是否是手机辐射造成。外部专家将能够对调查结果发布评论,该机构将在 3 月进行同行评审,然后才能发布正式结论。

NTP 研究人员,他们尽可能让老鼠暴露在最大的辐射量当中,原因是若没有发现任何影响,就可以终止手机辐射的安全性争议,因此这项研究结果不代表人类罹癌风险,部分原因是 NTP 旨在识别危害,而不一定是风险水平,但是这项研究可能是研究人员确定一定程度的手机使用是否会导致风险增加的跳板。

美国癌症协会首席医学和科学官员 Otis Brawley 认为手机和癌症之间的关联证据是薄弱的,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手机使用会增加人类癌症风险,但表示如果相信动物实验结果的人,建议戴耳机通话,不要直接使用手机。

非营利组织环境健康信托 (The Environmental Health Trust) 也呼吁人们使用耳机,不要把手机放在裤子口袋里。NTP 研究人员 Ronald Melnick 表示,即使手机辐射对人体影响还有待更多研究来厘清,但他自己会使用耳机讲电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