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入选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来源:基因谷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8-01-18  

“2017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日前揭晓,深圳市瀚海基因生产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等技术获评“2017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据悉,“十大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于2015年发起举办,通过对每年度行业内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科研成果、技术创新等的征集、评选和新闻发布等系列活动,梳理和记录行业发展的历程,向业界及全社会展示医药生物技术行业本年度的新进展、新成就。

本次评选活动分为推荐申报、项目初审、公众评选、专家审评和新闻发布5个环节。瀚海基因三代基因测序仪从3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在公众投票环节,得到数万名广大同行的热情参与;为了体现评选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将所有候选项目提交相关领域的11名院士进行函审,根据项目是否具有技术创新性突出、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显著、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等标准进行不记名投票;最终由专家评审确定2017年度的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据了解,瀚海基因生产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采用单分子荧光测序技术,该技术基于全内反射先进光学,利用光学信号进行碱基识别,可实现边合成边测序。操作简便、测序时间短、无交叉污染、灵敏度高。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无需像二代那样靠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扩增,将待测基因扩增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倍,来提高基因诊断的灵敏度。

基因测序仪是基因行业上游的核心,如同CPU于电脑一样重要。目前我国的基因测序仪几乎全部依靠进口,每年向欧洲、美国支付上百亿的仪器试剂费用。全球目前应用最成熟的是二代测序技术,而第三代测序技术正在兴起。瀚海基因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是全球准确率较高的三代基因测序仪。《“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指出,应加快推进生物技术与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到2020 年,实现本领域整体“并跑”、部分“领跑”。

据悉,瀚海基因目前已落户深圳罗湖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是罗湖引进的首个“孔雀团队”,将以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和高端紧密仪器作为产业牵引,打造从精准检测到精准治疗的全生命周期闭合产业链,在罗湖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布局精准医疗项目等方面发挥领导和带动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