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寡头竞争下的全球血液制品市场现状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6  

未来将超过400亿美元市场的血液制品行业,目前呈现出的是非常明显的寡头竞争格局。

血液制品是指从人体血浆中分离提取的各种人血浆蛋白制品,由占血浆成分8%的蛋白质经分离提纯或重组DNA技术制成,主要包括白蛋白(60%)、免疫球蛋白(15%)、凝血因子(<1%)和其他蛋白质成分(24%)。

目前,血液制品主要细分为三大类产品: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国际血制品巨头企业能从血浆中提取20多种蛋白成分,大部分厂家都能够从血浆中提取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异性人免疫球蛋白、血源性凝血因子以及蛋白酶抑制剂等产品。


国内外血浆蛋白产值比例(来源:智研咨询)

原材料供给的波动对血液制品的全球市场具有较大的影响,20世纪末新浆站的大量建设造成了血液制品的产能过剩,市场价格下滑,市场增长减缓。之后随着诸如Baxter和CSL公司关闭了一大批采浆中心和处理工厂,原材料供应下降,从2005年起血液制品价格逐渐回升,产能和需求达到相对平衡的状态,之后的5~6年里,全球血液制品市场快速增长,到2012年以后逐渐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CAGR保持在6%左右。

国际发达国家血液制品市场已基本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采浆量增长率近年来更是趋于零。如美国市场,浆站的开设与血制品价格升降均为市场化调控,政策对行业影响较小;此外发达国家献浆人次与献浆频次均远高于国内水平,因此美国血制品供应充足,并有近一半产品出口到海外。

根据BBC Reasearch的数据,2015年全球血液制品销售额达到318亿美元,2016年则达到335亿美元,预计2016年到2021年的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9%,在2021年全球市场将达到接近426亿美元。

从销售金额上看,一般人血白蛋白只占20%左右的份额,静注免疫球蛋白及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制剂)占30%左右,凝血因子占35%左右,其他品种占15%左右。在美国市场,人免疫球蛋白类产品几乎占了一半的销售额(不包括基因重组产品)。

全球血液制品行业呈现寡头竞争的格局,世界血浆蛋白治疗协会PPTA下属机构MRB的数据表明,随着各国监管机制的不断加强和企业的兼并重组,全球范围内的血液制品企业已经从最早的100多家企业减少到了如今的不到20家(不包括中国)。

在其中,排名前三和前七的企业分别合计占据了61%和79%的市场,行业集中度极高。CSL、Baxalta和Grifols三巨头2015年血制品的营收都在30亿美元以上,合计156.47亿美元,占市场份额的70.28%。

美国是全球主要的血浆采集地和最大消费国2014年,美国浆站数目达到478个,主要归属于Grifols(159)、CSL(120)、Baxter(80)、Octapharma(53)等四家,占比超过80%。而美国血液制品市场的销售额占到了全球的40%,因此,也使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实现血液制品自给自足的国家。

而包括欧洲、澳洲和亚洲等的其他国家,经济较好的国家基本能满足本国需求,在供应不足的部分依靠进口满足,而像印度、拉丁美洲国家等,国内供应尚不能满足血液制品的需求,主要依靠进口。

目前血液制品新蛋白开发已经趋于饱和,对于几大厂商来说主要是补齐自己尚未上市的部分产品,另一个关注领域是特种免球蛋白,即针对新的流行病快速研发出对应的特免蛋白并占领市场。此外,新适应症的开发也是各大厂商关注重点。

从整体上看,老年人口的增加、创伤病例的发病率上升,以及供体筛查医疗技术的进步和输血仪器的进步是推动全球血液制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相反的,不再需要输血的微创技术的不断发展,则在限制着市场的增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