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对于火星海洋消失提出一个新理论
来源:cnBeta.COM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5  

今年火星上的液态水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热门话题。研究人员有时会与其他人争论不休,对于每一个表明海洋曾经主宰火星的证据,都有另外一个证据会否决这一点。毕竟,如果火星曾经是一个水汪汪的世界,那么这样一个巨大的海洋为何会消失?

 

是太阳风导致火星海洋逐渐蒸发,或者在未知的时代被沙土和泥土所冻结和埋藏?一个新的研究努力试图解决这个问题。

这项研究由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的科学家进行,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该研究利用火星的计算机模型来模拟火星实际吸取地表水的潜力。水与火星地幔中的岩石反应,可能已经缓慢地被吸收了数十亿年。

 

至于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火星上,而不是地球上呢?研究人员解释称,地球上富含铁元素的地幔使得火星在吸收水分方面比地球好得多。

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的Jon Wade博士解释说:“地球当前的板块构造体系可以防止地表水位的急剧变化,潮湿的岩石在进入地球相对干燥的地幔之前能够有效地脱水。但是早期的地球和火星都没有这个水循环系统。在火星上,水与形成玄武岩壳的火山岩浆反应,产生类似海绵的效应。”

 

这种岩石化学的微小差别可能会导致火星吸收自己的巨大海洋。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那里之前就有可能存在生命。这并不排除大量水资源被困在火星两极附近的冰层中的可能性,但如果模型准确的话,这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何我们从未发现红色星球上存在生命的证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