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德国研究者成功设计非核糖体肽合成酶
来源: 中科院生物科技战略情报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22  

2017年12月13日《自然-化学》杂志报道,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研究者成功设计了非核糖体肽合成酶(NRPS),使得其生产出全新的天然产品。

微生物被用于生产抗生素、免疫抑制剂和抗癌药物等,都有赖于胞内NRPS的帮助。NRPS是某些特殊多肽合成系统中的关键酶,该合成过程的特点是没有核糖体参与、不以mRNA为模板、不需tRNA为携带工具。对于NRPS的修饰与改良一直是提高细胞工厂生产能力的研究重点。      

尽管NRPS的整体模块化结构表明了调整结构域特异性和选择性的可能性,但目前仅有少数报道,且结果都显示其生产能力的严重下降。

研究者采取了新的策略,使用定义的交换单位XU(而不是模块)作为功能单位来修改NRPS, XUs在连接缩合和腺苷酸化结构域的特定位置上融合,并且保留了下游模块的原始特异性,从而实现生产所需的肽。实验证明其产量与这些天然物质的自然产量相当

研究的下一步是用这种方法生产第一批临床药物。研究者将进一步改进该方法,拓展相关类别的天然产物的生产,甚至制备出整个天然产物的文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