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关村生物银行亮相世界十字路口
来源:中国创新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14  

  不同于一般银行储存金钱,中关村生物银行储存比金钱更珍贵的健康资源。中关村生物银行主要采集、存储、研究生物样本(包括组织、细胞、骨髓和生物体液(如血浆)),并收录生物样本相关临床与随访数据。利用其庞大和详细的样本数据,为人类提供精准健康服务。

  生物样本存储与研发应用,助力人类大健康发展

  中关村生物银行是以细胞存储为基础、通过基因、细胞功能检测及功能医学检测为手段、对人类健康数字化、量化,对人体全生命周期进行的健康干预管理方案。

  中关村生物银行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阵容,包含了在细胞领域耕耘多年的专家学者(包含两岸三地多名生物科技专家)。同时,与安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多家三甲医院、军队医院合作成立干细胞研究中心;妇幼医院、多类型医疗机构、保险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促进上中下游联动,助力人民健康发展。

  中国人自己的生物样本库,世界级生物样本存储机构

  据悉,中关村生物银行是一家世界级生物样本存储库。我国生物样本库起步晚,存在标准化、质量、人才等方面瓶颈。而早年国内推进的样本库,受制于质量、规模、管理等因素,与国外生物样本库存在一定差距。

  中关村生物银行遵照国际标准,在零下196℃的液氮中保存细胞,24小时无死角监控,有效保证生物样本安全、高复苏能力,有助于细胞的应用。据悉,项目总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一期库容量可达300万份细胞。庞大的中国生物样本数据将助力打造更适合亚洲人的健康大数据平台,有利于促进亚洲人的预防医学、精准医学、再生医学发展及应用。

  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健康科技创新,建设健康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强健康法治建设,扩大健康国际交流合作。

  中关村生物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规划,致力于促进干细胞等前沿生物科技研发与应用,推动国民健康事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