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两步腾挪,一马当先:天坛生物告别同业竞争
来源:中金在线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05  

两步走,解决同业竞争难题

“把大象装进冰箱,需要几步?”

“第一步,把冰箱腾空;第二步,把大象装进去。”

2017年初,天坛生物向中国生物出售其下属北生研、长春祈健等疫苗资产。同时,其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以现金方式向中国生物购买贵州中泰80%的股权。至此,天坛生物腾空疫苗业务,全部剥离给实际控股公司中国生物,迈出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第一步。

近日,天坛生物再次披露资产重组方案。此次公布的重组方案由两部分构成:第一,天坛生物将以62,280万元的交易价格向中国生物现金收购成都蓉生10%的股权;第二,天坛生物的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以其自身股权作为对价支付方式,分别以101,000万元、113,300万元和59,400万元的交易价格向上海所、武汉所及兰州所收购上海血制、武汉血制及兰州血制100%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天坛生物、上海所、武汉所及兰州所将分别持有成都蓉生69.470%、11.266%、12.638%及6.626%的股权。

在投资者的期待中,天坛生物终于要把中国生物旗下的上海血制、武汉血制和兰州血制这3家血液制品公司并入上市公司血液制品业务发展的版图,并同时完成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第二步。在投资者的瞩目中,中国生物和天坛生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这头大象,要进冰箱了。

这也意味着,天坛生物的控股股东中国生物即将完成解除同业竞争的承诺,而天坛生物也能通过这一系列直白而合理的资本运作,将自己打造成国内血制品行业的新龙头。

三所注入,组建国内规模最大的血液制品公司

近年来,国家为保障血液制品的安全,在血制品政策门槛、原料血浆采集管理以及血制品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监管和限制措施,严格控制血制品的市场准入;而血制品生产的技术高要求、资金大投入和生产过程中需要紧密配合的产业链,也使血制品行业准入存在多方壁垒,这一方面保障了行业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现有血制品企业对市场的开发。在血液制品市场长期供不应求的背景下,血制品生产行业一直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不仅成为各方资本抢夺的目标,行业内也因为不断地收购呈现集中度上升趋势。

在此次资产重组之前,天坛生物控股子公司成都蓉生下属共有22个营业单采血浆站,其中包含此前收购的贵州中泰及公司分站,2015年度、2016年度以及2017年1-9月,成都蓉生采浆量分别为604.63吨、708.01吨与624.19吨。若此次重组顺利完成,重组后的成都蓉生将拥有47家在营业的浆站,据重组方案显示,成都蓉生2016年模拟采浆量达到1,170吨以上,天坛生物将一马当先,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血液制品公司。

目前,规模优势是血制品公司提高生产量与未来开拓更多市场的基础。从血制品企业的生产环节来看,浆站以及采浆量是制约血制品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固有的行业壁垒和政策门槛使大型公司今后开发设置浆站采集血浆原材料更有优势。未来,随着政策完善和生产技术不断进步,浆站资源的整合和集中控制将成为血制品行业的关键竞争优势。

四血制公司协同 提升综合实力与持续盈利能力

此次重组不仅使天坛生物在现阶段血制品领域的规模优势得以增强巩固,也将对天坛生物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随着天坛生物旗下几大血制企业整合的逐步深入,其内部协同效应将逐渐显现,如通过对各大血制公司血源的统筹管理,有效提升单采血浆站管理能力,增加单站采浆量,进而使天坛生物浆量规模获得整体提升;开展组分调拨与血浆调拨,优化生产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关键技术和血浆资源共享,实现产能的有效释放等。据重组报告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上海血制、武汉血制、兰州血制预测净利润均将保持较快增速。至2020年,三大血制公司合计预测净利润接近3亿元,较2018年预测值增长119.90%,取得一加三大于四的效果。

万千宠爱于一身 打造中国第一 国际一流”血制强企

重组后的天坛生物将成为中国生物下属唯一的血液制品上市平台,也是目前A股市场血液制品板块唯一的“国家队”。 凭借控股股东的悉心呵护,以及稀缺的标的属性,天坛生物料将更为市场和投资者宠爱。这将有利于天坛生物借助资本市场、集中优势资源加快产业并购和行业整合,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其“中国第一,国际一流”血液制品专业公司的形态已逐渐清晰可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