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俄生物学家筛选出可降解石油的细菌基因组
来源:科技部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2-04  

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物理化学生物研究所在巴伦支海寻找到一种细菌,并从该细菌中筛选出可降解石油和其它环境污染物的基因组,相关成果发表在《Marine Genomics》学术期刊上。

Thalassolituus oleivorans细菌K–188型菌种是在巴伦支海水面收集到的,该菌种含有可降解复杂(长链)碳氢化合物的基因,可用于石油污染物的净化处理。研究人员采用了最新的基因测序方法(NGS-测序)对该菌种测序并进行了基因组生物信息采集等工作,其中测序工作为部分自动、部分手工完成,最后完成了基因组的验证。由此不仅可建立北方海洋条件下菌种具备降解长链碳氢化合物能力的评判标准,而且还可通过基因和生物工程进一步提高菌种的此项生物技术性能。

此项科研的基础研究工作是与俄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普通基因研究所、基因和工业微生物选育种研究所及信息传播问题研究所等共同完成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