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互联网开发医生碎片时间 赋能基层医疗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26  

“统计数据显示,仅2017年的前10个月,在好大夫在线平台,医生总计为社会贡献了166万小时的业余碎片时间。”22日,好大夫在线CEO王航在发布2018战略时说。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新概念层出不穷——大数据、O2O、凯撒模式、人工智能,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然而这些新概念的持续周期却越来越短。 “新奇概念越多,越说明行业没有找到关键点”,王航认为,应该回归到客户需求和医疗发展的主要矛盾去寻找答案。

因此,好大夫在线提出2018年的战略关键点:聚焦基层,把专家的碎片时间和业余时间,分出一部分给基层医生,真正帮助基层提升诊疗能力,让患者真正能安心地留在基层,为基层实现分级诊疗目标。

医疗领域迫切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增加医生资源、特别是专家的供应量。然而医疗人才的培养周期漫长,一个专家成长动辄十几年、二十年,供给无法快速增加;而另一侧,人口快速老龄化让需求增加过快,这就加剧了这一对矛盾。

如果不能快速增加医生的数量,那么还能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吗?王航给出的答案是“能! ”,互联网医疗行业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开发医生碎片时间和业余时间,利用这些时间向社会提供额外的医疗服务。

目前全国已有17万名医生通过好大夫在线平台,向全国患者提供咨询服务。互联网医疗平台给医生提供手机APP,让他们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和业余时间、向患者提供服务成为可能。另外,互联网平台还建立了患者付费机制,培养患者付费习惯,让医生们的付出获得合理回报,激发医生动力,让他们愿意把私人的时间贡献给社会。

统计数据显示,医生在互联网上服务的166万小时碎片时间中,12%用于通过互联网面向大众做科普——医生们2017年写了18万篇科普文章,88%用于服务于单个患者——服务形式主要是图文咨询和电话咨询,总计服务了2756万次。王航说“由于我们拥有精准的分诊系统,很多医生都说,好大夫平台分诊过来的患者,比门诊挂号来的患者更精准,都是他们想要的目标患者,他们这166万小时是被高效利用的,他们很满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