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HIV疫苗新进展,科学家发现促进产生广泛中和抗体的病毒特征
来源:有一点进展   发布者:ailsa   日期:2017-11-26  

PC64患者产生广泛中和抗体,包括发现促进抗体宽度的病毒特征。

探究中和抗体发展的过程对HIV疫苗的设计至关重要。一小部分艾滋病毒携带者可以自然地产生异常强大的广泛中和抗体,可以防止艾滋病毒感染他们的免疫细胞,但直到感染几年后,这种保护才能帮助他们。但对疫苗研究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兴趣。

近日发表在国外著名权威杂志《免疫》杂志上的新数据进一步阐明了一些人类如何产生强大的、阻断hiv的抗体。由国际艾滋病疫苗倡议组织(简称IAVI)和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简称TSRI)科学家的研究结果为艾滋病疫苗设计提供了重要的见解。

从IAVI流行病学研究的样本中,科学家Landais和他的团队选择了一个感染了HIV亚型的非洲人。这名志愿者被称为“PC64”,产生了一种广泛中和抗体(bnAbs),针对HIV表面脆弱的v2 - apex点位。这种特殊类型的广泛中和抗体是艾滋病病毒最有效、最有效的中和剂之一。它们的中和宽度可以阻止大多数的艾滋病病毒株。

应用一种叫做下一代测序的先进技术,研究人员能够观察到这些广泛中和抗体的反向发展。他们首先拍摄了一系列“快照”,描述了PC64的免疫反应与志愿者感染病毒的相互作用。然后,利用这些图像,他们将bnAb的发展追溯回起始阶段,观察到某些病毒变化促进了抗体的宽度变化。后续的实验揭示了PC64的病毒与另一个感染CAPRISA研究志愿者的病毒之间的进化相似性,他们产生了同样的bnAbs。作者还强调了额外的病毒结构特征的影响。

Landais说:“这些新发现与IAVI和合作伙伴之前的工作一致和互补,可能为疫苗设计提供一个有效的参考模板。我们离一种能保护健康人免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疫苗更近一步,但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达到最佳设计。”

Landais支持一种连续免疫策略,其中一种是科学家在TSRI的IAVI中和抗体中心(NAC)进行合作研究。利用IAVI在非洲和印度的临床研究中心的合作伙伴网络的数据,NAC科学家的目标是将实验室发现转化为一种可行的疫苗和其他长效艾滋病毒预防措施。

IAVI首席执行官马克·范伯格(Mark Feinberg)说:“新的、更有效的预防措施对结束艾滋病毒/艾滋病流行至关重要。在遏制新的艾滋病毒感染所需的所有工具中,疫苗可以说是最具成本效益和变革性的。我们不可能没有一个疫苗就结束艾滋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