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院抗菌药物使用率明显降低 家庭仍是反抗生素滥用“主战场”
来源:新浪无锡站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17  

 

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昨天,市卫计委组织锡城多家医院的专家,来到惠山古镇绣嶂街上开展“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周”现场咨询活动,并为市民进行专题义诊。

  “感冒想快点好能不能吃消炎药?”“小孩感冒发烧能不能用抗生素?”活动现场,市民们向专家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市三院药学部抗感染临床药师高秋芳说,目前市民对抗生素和消炎药普遍存在误解,以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实际上,消炎药是减轻或消除局部炎症的药物,而抗菌药物则针对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两者并不能划等号。“如90%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用抗生素没有效果,反而会引起耐药性。”高秋芳说。

  据悉,在进行抗菌药物使用专项整治之前,我市住院病人抗生素使用率一度高达80%,经过近几年的控制,锡城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使用率已下降到60%以内,门诊使用率为20%左右,急诊使用率约40%,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白内障、疝气、甲状腺、乳腺手术等“清洁手术”在围术期也已停用抗菌药物。

  “但是很多老百姓家中还是常备‘消炎药’,如阿莫西林、诺氟沙星等,这些其实是抗生素,使用上必须慎重。”高秋芳说。针对抗菌药物常见的用药误区,市卫计委希望通过持续的专题宣传,普及合理使用抗生素的知识,使更多市民自觉遵循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的原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