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首获国家主体科技计划支持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02  

记者29日从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获悉,该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重要疫病防控与驯养繁殖技术研发”项目于近日启动。项目管理单位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介绍,这是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研究首次获得国家主体科技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旨在全面提升我国大熊猫与虎种群遗传管理、饲养繁育、野外放归技术及科学疫病防控水平。
目前,大熊猫、华南虎和东北虎已被“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列为濒危物种,是我国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近年来其保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疫病防控、饲养繁殖和野外放归等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联合国内从事大熊猫与虎繁殖、饲养、疫病防控及野化放归技术与产品研发的28家优势单位,在国家主体科技计划的支持下,将建立大熊猫与虎遗传谱系及其科学繁殖、健康饲养与野化放归技术,构建大熊猫与虎重要疫病的诊断、治疗及预防的自主创新技术产品体系,为我国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旨在攻克野生动物特别是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重要疫病防控与驯养繁殖技术方面的诸多科学难题。研究成果将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及生态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