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医药领域论文产出表现不俗
来源:中国创新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1-02  

10月31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所在京发布2017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科技论文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上升2位,位居世界第二。医药卫生领域在论文产出数量、被引用次数、卓越论文产出等方面均表现不俗。

医学类引用数稳中有升

报告显示, 2016年SCI数据库共收录世界科技论文189.67万篇,其中中国科技论文32.42万篇,连续8年排名世界第二位,占世界份额的17.1%。中国为第一作者共发表29.06万篇论文,比2015年增加9.5%。

2007年至2017年(截至2017年10月),我国科技人员发表的国际论文共被引用1935.00万次,与2016年相比,数量增加了29.9%,超越英国和德国,仅次于美国。

在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领域,2016年中国分别发表SCI论文32108篇、19259篇、8839篇,在各学科SCI论文发表数量排行中位居第三位、第六位和第十位。

从学科产出论文被引数量上看,2016年,我国材料科学领域论文被引次数升至世界首位,医药卫生领域国际论文引用数量稳中有升,但与材料科学等进步迅猛的学科相比还需奋力前行。药学与毒物学、临床医学、免疫学分别继续保持世界排位第二位、第十位、第十一位;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分别上升一位至世界第六位、第十五位。

2016年,国际论文被引用篇数较多的医疗机构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位居医疗机构前三位。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位居高校前三位。

根据报告,若在每个学科领域内,按统计年度的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均值划一条线,高于均值的论文为卓越论文。以SCI数据库统计,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分别以12045篇、6166篇,位居2016年各学科卓越国际论文产出排名第三位、第六位,分别占该学科比例的46.82%、34.77%。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产出卓越论文数量位居国内医疗机构前三位。

根据报告,近两年间发表的论文在最近两个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数进入本学科前1‰的论文称为热点论文。各学科论文在2007年~2017年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论文称为高被引用论文。我国国际热点论文数量现占世界的1/4,高被引用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排名第三位。其中,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热点论文是2016年发表在《临床医师癌症杂志》(CA)上的《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一文,截至2017年10月27日已被引1330次。

临床论文产出量稳居榜首

从国内科技论文产出情况看,2017年,临床医学领域发表论文数量(约13.6万篇)及论文被引用次数(约55万次),继续保持自然科学各学科榜首位置。

国内科技论文统计来源为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我国各学科重要科技期刊,即“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2016年,该数据库共收录我国自然科学领域期刊2008种,共发表我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49.42万篇。

统计显示,自然科学领域,2016年国内论文数最多的10个学科中,中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与卫生学位居第四位、第六位、第七位。2016年,国内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的10个学科中,中医学、预防医学与卫生学、基础医学分别位居第五位、第九位、第十位。

从各类机构产出论文被引用次数情况看,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位居高校前三位。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位居研究机构前三位。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位居医疗机构前三位。

国内卓越论文产出方面,临床医学、中医学、基础医学分别以24875篇、5061篇、3518篇,位居2016年各学科卓越国内论文产出排名第一位、第七位、第九位。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产出卓越国内论文数量位居国内医疗机构前三位。

医工结合备受关注

医学与工程学科交叉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医工结合不仅强调医学与其他理工科深度融合,也包括医工与产业界的融合。统计报告今年首次发布“医疗机构医工结合排行榜”。排行榜采用医疗机构发表《工程索引》(Ei)论文数量、发明专利数、与上市公司关联强度3项指标进行综合统计分析,测定各医疗机构的医工结合水平。

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位居医疗机构医工结合排行榜前三名。

同样是今年首次发布的“中国高校国际合作地图”聚焦以中国高校为主导的论文国际合作情况。合作地图显示,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位居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国际合作论文篇数排名进入前三位的学科领域。这两个学科也是哈佛大学国际合作论文篇数排名进入前三位的学科领域,分别位居各学科领域的第一和第二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