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新抗生素 诺沃霉素对植物病原真菌活性高 开发前景良好
来源:中国农药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5  

诺沃霉素是湖北省农科院生物农药工程研究中心、湖北康欣农用药业有限公司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的一种新的32元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真菌活性。

该抗生素对很多植物病原真菌如黄瓜棒孢菌、芒果褐斑病菌、立枯丝核菌等具有很强的活性,活性强度(最低抑菌浓度MIC)超过多烯类抗生素、放线菌酮,具有良好的应用开发前景。
湖北省农科院植保土肥研究所、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等单位研究人员以井冈霉素、苯甲?丙环唑、戊唑醇不同剂型产品为对照,研究了诺沃霉素对水稻纹枯病和稻曲病的田间防效。
结果表明,5%诺沃霉素WP 1500-3000 g/hm2对水稻纹枯病的防效达81.6%-85.8%,对水稻稻曲病的防效达到39.0%-41.4%,与对照相比增产10.5%-11.8%。
研究人员建议,下一步要加快诺沃霉素产品登记步伐,力争早日实现产业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