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水稻喝上“营养液”可增产14.88%(图)
来源:中国农业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25  

日前,在衡南县三塘镇大广村市农科所试验基里,同一丘田里同一品种的水稻,一半倒伏一半坚挺。这是为什么呢?专家笑着解答,秘密全在于一种“营养液”,喝不喝它,水稻长势两个样。

肥料是植物生长的营养液,既不可缺少,也不能施肥过量。前不久,全国水稻农药肥料减量增效技术观摩培训会在湖南省衡阳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对衡阳市农科所试验基地实施的减肥增效技术深感兴趣。实施该项技术,大田每季化学氮肥减少10%,两季水稻亩产1100公斤,增效8%以上。

衡阳市农科所专家刘龙生介绍,由衡阳本土企业研制的这种肥料具有高度环保、节约资源、增产效果明显等特点。近年来,相关专家一直从秧苗期至灌浆早期进行全过程跟踪,察看该肥料效果。水稻分蘖抽查发现,使用该肥料的禾苗分蘖比未使用该肥料的禾苗分蘖总数多19%;对使用该肥料的稻田进行理论测产的结果显示,亩产可达579.3公斤,增产14.88%。

经过反复的试验和改进,目前这种肥料已迈入水剂第五代。下阶段,专家将从促进作物营养与生物防治有机结合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改进肥料品质,着力解决重金属污染问题等。

据悉,这种新型肥料不仅适用于水稻生产,而且已扩展到油菜、蔬菜、水果、烟叶等生产领域,成为了农民朋友增收致富的好帮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