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剖腹产更易肥胖?!又是肠道菌群的错
来源: 生物探索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13  

相比于顺产,剖腹产小鼠更容易长胖——10月11日,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发表了这样一篇有意思的研究。为什么剖腹产会增加肥胖风险?科学家们认为,这与肠道微生物有关。


剖腹产和人类肥胖风险增加之间存在关联,对这一观点,过去的流行病学研究就有显示。

现在,纽约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家 Maria Dominguez-Bello带领团队首次证实了剖腹产与肥胖之间的因果关系。他们发现,在断奶后的15个月内,经剖腹产出生的小鼠体重会比顺产小鼠平均重33%。而且,这种肥胖症状在雌性小鼠身上更为明显,剖腹产雌鼠的体重会增加70%!

1研究过程

研究团队不共准备了34只经剖腹产而出生的小鼠、35只自然分娩的小鼠(作为对照)。随后,对这些小鼠的体重进行了定期记录,并利用基因组学技术分析小鼠从出生到成年期肠道菌DNA的变化。

借助已有的研究,他们能够将特定的DNA序列与已知的细菌种类相匹配,从而明确每只小鼠肠道中微生物的组成,并由此分析剖腹产的影响。

2不同的分娩方式,不同的肠道菌群

研究发现,随着体重的增加,自然分娩小鼠和剖腹产小鼠的肠道菌群会表现出显著的差异:

首先,顺产小鼠体内的微生物结构会伴随着成长而趋向成熟,然而剖腹产小鼠却没有——它们的肠道菌群会很快就成熟,但是在随后的发育过程中会变得相对不稳定。

这一结果佐证了他们之前的发现——剖腹产婴儿在出生的第一年,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减少。

其次,顺产小鼠会获得母体阴道的微生物群,这些微生物群会阻止小鼠体重增加。而且,不同的分娩方式决定了不同的微生物群。在自然分娩小鼠体内发现的多形拟杆菌、Ruminococaceae和梭菌类都被证实与小鼠体型纤瘦有关。

婴儿微生物群是否影响他们未来的肥胖风险?当这一问题遇到剖腹产后,答案似乎变得更加迫切。因为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剖腹产率正在上升。Dominguez-Bello认为,他们的研究结果还支持了一种假设——获得母体阴道微生物对于正常的免疫和代谢发育而言很重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