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013-2016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趋势
来源:迅康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10-12  

随着医药技术的发展,医药产业已发展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经济效益最显著的高新技术支柱产业之一。中康CMH数据显示,2013-2016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趋势,2016年增长到1344亿元。其中,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连续4年蝉联冠军。

在国内,制药行业正处于转型提升的关键时期。生物产业属于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重点发展重大疾病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新疫苗、新型细胞治疗制剂等多个创新药物品类。

以临床用药需求为导向,依托高通量测序、基因组编辑、微流控芯片等先进技术,促进转化医学发展,在肿瘤、重大传染性疾病、神经精神疾病、慢性病及罕见病等领域实现药物原始创新。加快创制新型抗体、蛋白及多肽等生物药。发展治疗性疫苗,核糖核酸(RNA)干扰药物,适配子药物,以及干细胞、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AR-T)等生物治疗产品。推动抗体/多肽-小分子偶联、生物大分子纯化、缓控释制剂、靶向制剂等可规模化技术,完善质量控制和安全性评价技术,加快高端药物产业化速度。促进单克隆抗体、长效重组蛋白、第三代胰岛素等高技术含量生物类似药的发展,提高我国患者的药物可及性。

不断完善的政策将积极促进我国生物医药的快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我国生物药市场概况

根据中康CMH的数据,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保持持续增长趋势,2016年增长到1344亿元。

TOP10生物药治疗领域稳定增长

从疾病领域的市场份额来看,中康CMH的数据显示,2016年top10的生物药治疗领域依次为:精神兴奋药(18.4%)、免疫增强剂(18.1%)、糖尿病用药(15.2%)、抗炎药和抗风湿药(8.8%)、血浆代用品和输注液(7.5%)、止血药(5.4%)、抗肿瘤药(4.9%)、心脏病治疗用药(4.4%)、免疫血清和免疫球蛋白(3.5%)、止泻药,肠道抗炎/抗感染药(2.7%)。

值得一提的是,2013-2016年top10的生物药治疗领域均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其中年复合增长率最高的是免疫血清和免疫球蛋白(11.1%),其次是血浆代用品和输注液(10.5%);此外,抗肿瘤药和免疫增强剂的年复合增长率表现也不错,均为9.3%。

连续4年蝉联冠军

中康CMH的数据显示,2013-2016年top10生物药的市场合计占整个生物药市场的份额均在45%左右,2016年合计市场份额为45.3%。其中,单唾液酸四己糖神经节苷脂钠连续4年蝉联市场冠军,top4的排名在2013-2015年的排名均没有发生变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和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的上升速度最快,均上升了三名;蛇毒血凝酶和复合辅酶均上升一名;用于糖尿病的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预混)则下降了两名。

来源:中康CMH,备注:“*”代表“无变化”,一个“+”代表“上升一名”,一个“-”代表“下降一名”

TOP10内外资企业势均力敌

中康CMH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生物药top10企业合计占40.3%的市场份额,内资和外资企业各占5席,其中外企诺和诺德连续四年名列生物药市场榜首,据了解,诺和诺德在中国的产品主要是降糖药胰岛素和止血药重组人凝血因子VIIa。进入top10的5家国内企业分别是齐鲁制药、北京双鹭药业、复星医药、四环医药、黑龙江江世。其中, top7的排名在2013-2015年的排名均没有发生变化;排名上升的均是外资企业,其中杰特生物医疗的上升速度最快,上升了五名,该企业只有血浆代用品和输注液的人血白蛋白产品;另外两家企业是礼来制药和赛诺菲,分别上升了两名、一名;礼来制药在中国的生物药主要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和骨病治疗的特立帕肽;赛诺菲在中国的生物药主要是用于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和抗病毒、抗细菌的疫苗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