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A轮2000万美元,“生物纳米机器人”潜入精准医疗!
来源:创鉴汇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30  

新锐名称:Eligo Bioscience, Inc.

公司坐标:总部位于法国巴黎

官方网站:https://eligo-bioscience.com/

融资情况:A轮2000万美元

管理团队:创始人:David Bikard博士、Xavier Duportet博士、Timothy Lu博士、Luciano Marraffini教授

近日,Eligo Bioscience公司宣布,已获得A轮2000万美元融资。本轮投资者包括 Khosla Ventures和Seventure Partners。所获投资将主要用于推动开发公司专有的微生物疗法平台Eligobiotics,以及国际化团队建设。

投资者在押宝什么?

Eligo Bioscience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临床前合成生物学科技公司,致力于开发独特的生物疗法技术平台,可提供基于人体微生物组学的精准治疗,治疗微生物相关疾病。

公司的“法宝”名叫“Eligobiotics”,是一种极具创新性的微生物组技术平台,它基本可以实现“量体裁衣”式地充分优化、调整、利用体内特定微生物组,进行疾病治疗。

正是这项独特的、具有开创性的微生物疗法技术平台,使得公司战果显赫:

  • 迄今累积融资2400万美元;

  • 入围2017世界经济论坛创新企业30强。

四位青年才俊创始人

这家公司的四位创始人,来自MIT等世界著名大学和研究所,在生物技术领域年轻有为。他们分别是:

David Bikard博士、教授,Pasteur研究所合成生物实验室;

Xavier Duportet博士,麻省理工学院和法国国立计算机及自动化研究院(MIT和INRIA)博士毕业,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生命健康科学人物;


Timothy Lu博士,教授,MIT生物工程学、电子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助理教授。

Luciano Marraffini教授,Rockefeller大学细菌实验室助理教授。

Eligobiotics技术亮点?

作为一种开创性生物疗法技术平台,Eligobiotics本质上其实是一种“生物纳米机器人(biological nanobots)”,由经特殊设计的DNA和蛋白质组装构建的分子机器人平台,融合了当今生命科学领域内的以下前沿领先技术:

  • CRISPR-Cas基因编辑技术;

  • 合成生物学技术;

  • 蛋白质工程化技术,等。

该平台之所以能够充分合理利用人体内现有的微生物组群来提供精准医疗,这主要得益于其综合了以上领先技术,可以实现对致病相关微生物的诊断、清除、功能重塑,从而实现找准目标微生物群有的放矢地精准发力,发挥应用的治疗作用。这大致包括如下3大核心环节:

  • 微生物组诊断,在复杂微生物组标本内原位检测出特定的活菌株、蛋白质或分子;

  • 微生物组编辑,在微生物组内进行原位基因编辑,使之原位表达特异性核酸酶来特异性杀伤那些带有特定基因标签的细菌;

  • 微生物组功能重塑,在微生物组内原位表达具有治疗作用的特殊蛋白质,进而调节和构建有益的“宿主-微生物组”相互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衍生出了一项专利治疗技术——SSAMS(基因序列特异性抗微生物疗法),该疗法可通过模式化工程改造,使之能够精准清除那些带有特殊标靶DNA序列的细菌群,比如带有抗生素耐药基因或病毒性基因序列的有害菌群等。

由于是从基因分子水平精准发力,SSAMS疗法自然也可以克服传统的抗生素、益生素的靶向性不足而带来的问题。

(Eligobiotics微生物靶向疗法的3大核心技术环节,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创鉴汇观察:

微生物组学在生命科学领域越来越备受关注。许多科学家逐步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可能可以利用微生物组来解决。

因为,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人体内固有的微生物组,参与了许多疾病过程,包括神经变性疾病、炎症性肠病、心血管疾病、抑郁和焦虑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哮喘和过敏、龋齿、胃溃疡、营养不良、感染、糖尿病、湿疹、肥胖、自闭症、癌症、痤疮等。这些都是人们常见的健康问题。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方面潜在的巨大医疗需求,Eligo公司致力于开发的新一代微生物组靶向疗法,综合利用了基因编辑等多项前沿技术,可以选择性地精准干预人体微生物组,包括对微生物的精确检测诊断、精准清除以及功能调整等,从而发挥全方位的微生物靶向治疗作用。

我们衷心祝愿,Eligo公司独有的微生物靶向治疗技术,可以带来精准医疗进步。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