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国内疫苗市场风起将起,下一个重磅品种将花落谁家?
来源:火石创造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8  

自1796年爱德华·琴纳首次发现预防天花的牛痘疫苗开始,疫苗发展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疫苗的出现,使得人类历史上多种令人“闻之色变”的传染病变的可防可控。

疫苗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1796-疫苗萌芽期,爱德华·琴纳发现牛痘疫苗,开启疫苗科学时代

第二阶段:1870-1960年-“常规疫苗阶段”,疫苗研发主要通过人工变异、物理和化学方法处理病原体,使其减少或失去毒性,但保留免疫原性,主要包括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等。

第三阶段:1960-1990年-“疫苗发展黄金期”,只具有抗原成分的亚单位疫苗、同时预防多疾病的联合疫苗、可对婴幼儿产生免疫的细菌多糖结合疫苗、以及合成疫苗诞生,疫苗的毒性减弱,免疫效力进一步增强。

第四阶段:1990至今-“新技术阶段”,随着分子生物学和免疫科学的发展,基因工程疫苗、DNA疫苗出现等,传统疫苗升级换代,新型轮状病毒疫苗和HPV疫苗等出现,疫苗治疗也开始更多的向非传染病领域拓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从技术趋势看,多价结合、联合疫苗是主线;产品趋势看:肺炎、HPV等专科特色疫苗是目前的市场重点。其中的典型代表如辉瑞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沛儿、默沙东HPV疫苗佳达修、赛诺菲百白破-Hib-脊灰联合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已步入“重磅炸弹药物”行列。

国内疫苗市场虽然在多联多价、多糖结合疫苗方面相对落后,但目前已有多家企业破局,本文对这些国际重磅品种的国内企业申报情况进行总结。

多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辉瑞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全球疫苗市场主要品种,2016年全球销售额达57亿美元。2016年11月,沛儿13在华上市。

目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国内已有北京民海、沃森生物、科兴生物制品、成都安特金、智飞绿竹等多家企业申报,根据临床试验公示平台显示,北京民海、沃森生物的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目前已经处于III期临床,有望拔得头筹。

表:多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国内企业申报情况

HPV疫苗

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国际上有默沙东的四价、九价疫苗佳达修(Gardasil)、以及GSK的二价疫苗卉研康(Cervarix)上市,这三款产品分别于2006年、2014年以及2007年被FDA批准。在美国市场,GSK Cervarix由于“市场需求较低”已在2016年10月宣布退出美国市场。主要是MSD佳达修疫苗在售,2016年佳达修全球销售额达21.73亿美元。

国内市场,GSK 2价HPV疫苗、MSD 4价HPV疫苗分别于2016年7月和2017年5月上市,相比国外上市时间约晚了10年。

由于HPV疫苗巨大的市场前景,国内也早有不少企业进行了布局,其中2价HPV疫苗以及上海泽润生物2价HPV疫苗进度最快,已至III期临床。

表:HPV预防性疫苗国内企业申报情况

百白破(DTaP)联合疫苗

百白破系列联合疫苗包括DTaP-Hib、DTaP-HepB-Hib五联苗、DTaP-Hib-MenA/C以及DTaP-IPV四联、DTaP-HepB-IPV五联、DTaP-IPV-Hib五联、DTaP-HepB-IPV-Hib六联等品种。在我国,受制于IPV疫苗的制约,未有相关IPV- DTaP联合疫苗申报。随着国内2家IPV疫苗的相继上市,未来我国在IPV- DTaP系列联合疫苗的注册申报上有望实现零的突破。

国内目前已有北京民海生物DTaP-Hib四联苗上市,另外沃森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2家申报,另外DTaP-HepB-Hib五联苗、DTaP-Hib-MenA/C、DTaP-HepB疫苗分别有一家申报,这些品种均处于已发件状态,但临床试验公司平台未见相关相关临床试验备案。

表:百白破联合疫苗国内企业申报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