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做成“U盘”辨肺癌,制成皮肤促伤愈 中国科学家让“材料之王”石墨...
来源:中国创新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5  

厚度不到1毫米的透明键盘,只有普通U盘大小的早期肺癌诊断仪,可以促进外伤愈合的高分子复合人工皮肤……这些看起来功能强大的新奇,都和被称作“新材料之王”石墨烯有关。9月12日,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与重庆石墨烯研究院发布了一批石墨烯技术应用最新成果,即将走入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快来一起看看有哪些“黑科技”:

键盘全透明

手机像手表

在发布现场,一款全透明的电脑键盘很是抢眼。这款“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可弯折、不怕摔、质量轻,再加上接近透明的材质质感,给人以强烈的科技感和时尚感。虽然厚度不到一毫米,透明键盘却同时集成了按键、鼠标、手写三大模块,功能强大。

智能可穿戴产品是当下智能终端设备发展的热点。这一次,科学家们研发出可以像手表一样戴在手上的石墨烯柔性智能手机,它集成了多种传感器功能,组件更加纤薄、轻量、柔韧、耐用。现在,这款手机已具备小规模试产能力,将在今年底量产上市,科技爱好者们很快就可以亲自体验了。

除了手机,研发团队还推出了石墨烯智能手表。这款以石墨烯触控屏为核心部件的健康智能手表,大小与普通手表无异,但功能强大,新增了血压、心电、海拔、温度、气压传感器检测功能。与市场同类产品相比,具有血压检测精度高、功能强、性价比高等特点。

治病救人,石墨烯制成人工皮肤

石墨烯材料除了用来制造智能设备,还能治病救人,治疗烧烫伤等引起的皮肤缺损。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科研人员合作,利用石墨烯为原材料,研制出可应用于促进皮肤创面修复的石墨烯高分子复合型人工皮肤。

研发团队负责人夏和生教授介绍说,将石墨烯用于人工皮肤,有很多优点:石墨烯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巨大的比表面积、良好的生物相容性,无毒无味、安全健康;复合材料中的氧化石墨烯具有强大的抑菌作用,可以起到杀菌消炎效果;石墨烯可以调控复合材料内部孔结构,促进气体交换,加速伤口愈合;石墨烯还能通过改变细胞外胶原排列,明显改善创面修复质量。

目前,研发团队已经成功解决了石墨烯分散问题,研制出石墨烯—硅橡胶复合人工皮肤和石墨烯—聚氨酯复合人工皮肤两种产品。现在这些人工皮肤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正式产品有望2019年面市。

U盘大小的仪器,就能诊断早期肺癌

除此之外,石墨烯在临床诊断上的应用也取得进展。在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块只有普通U盘大小的石墨烯诊断仪,它被科研人员称作诊断早期肺癌的“神器”。

用石墨烯材料诊断早期肺癌,这又是什么原理呢?研发团队负责人王德强研究员介绍,这主要采用的是电化学信号技术,通过新型石墨烯微电极的阵列化电化学传感器对人类体液中的4种肺癌miRNA生物标记物进行检测,从而实现针对肺癌的早期诊断和预警。

据介绍,“石墨烯早期肺癌诊断仪”具有高灵敏度、无需标记、快捷便宜等特点,对早期肺癌检测灵敏度达到90%-95%,有助于肺癌治疗时机前移,使肺癌患者存活率提高10倍以上。目前该产品正在进行稳定性测试,待通过相关部门认证后,有望从明年开始惠及肺癌患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