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应对阿尔茨海默的“上海策略”
来源:文汇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2  

▲上海启动认知障碍分级诊疗康复项目

【导读】“忘记世界,不会忘记你”,医学界以此呼吁社会引起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今天(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上海举行了多场科普宣传。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还于今日宣布启动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神经认知障碍分级诊疗康复”项目,探索应对阿尔茨海默病的“上海策略”。

阿尔茨海默病已成为21世纪健康与社会照料领域的全球性挑战。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上海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在全市开展的脑健康科普宣讲上,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徐一峰教授援引《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流行病学报告》称,截至2015年,全世界有4680万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每3秒钟就有1例新发病例。在我国,有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近1000万人,患病率随年龄升高呈显著增长趋势,其中80岁以上高达11.4%。上海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地区,情况也不乐观。

为应对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认知障碍挑战,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启动实施科技部重点专项“神经认知障碍分级诊疗康复”项目,它将基于家庭、社区以及三甲医院,探索建立神经认知障碍分级诊疗康复的全程病案管理模式。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疾病诊治中心主任肖世富教授告诉记者,随着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障碍人群增加,要重视全科医生和社区医院的作用。

认知障碍是指包括痴呆与轻度认知障碍的一组综合征,最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对痴呆的控制和预防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如果早期干预,能延缓疾病的进展。”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李霞教授告诉记者,没有早发现、早干预,很多病人的病程发展很快,并出现摔倒、走失,导致残疾乃至死亡的悲剧。

在专家看来,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剧,认知障碍的挑战将日益严峻,漏诊多、关注少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我国轻度痴呆症患者的就诊率只有14%。对此,医学专家不约而同地把视线投向基层医疗。比如,中科院院士裴钢在上海启动的“上海老年脑健康队列研究”,计划用30年在社区开展随访,找寻阿尔茨海默病等脑疾病的危险因素。首批万人队列已在徐家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

“应对阿尔茨海默病,靠30多家三甲医院每周一天的记忆门诊,远远不够。”在上海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的“传播脑科学,促进脑健康”公益宣教上,第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刘学源教授谈到,早期识别,重在社区。

华山医院董强教授谈到,上海已开始培训社区医生,指导识别认知障碍的早期症状。但在识别之后,居家如何护理、社区医养结合有没有好的模式,都是接踵而来的新问题。中山医院蔡定芳教授称,对痴呆病人的看护,目前没引起足够重视,社区、家庭都没做好足够的准备。新华医院神经内科刘振国教授认为,痴呆患者的家庭负担会很重,社会养老是趋势。

李霞告诉记者,“神经认知障碍分级诊疗康复”项目,就是希望通过防治结合、全专结合、医养结合、中西医结合,探索认知障碍疾病早筛、早诊、早治、早康复的有效路径,探索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认知障碍智能化综合连续干预和连续管理模式。

为提高大众对此类疾病的关注,上海一批医学专家已行动起来。今天,华山医院老年科副主任黄延焱编写的新书《两周重塑年轻大脑》发布,居民代表获赠此书。同时,认知障碍主题电影《明天的记忆》、游戏“大家来做手指操”“倒拨时钟——如何保持年轻大脑”等互动科普,以多种形式让大众了解认知障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