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转基因食品会引起皮肤过敏?专家:不会!
来源:皮肤说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2  

在很多人眼中,转基因食物是一个雷区,谁碰谁死。有的人声称,哪怕暂时不会出现问题,但是几百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会因为转基因食品而发生大灾难。因为这已经涉及到生物遗传学,从来没有真正的学者敢于下判断,基本一切说法都是不负责任的臆测,所以这方面我们不予讨论。单从皮肤方面来讲,转基因食物,是否会引发皮肤过敏呢?

欧洲皮肤病性病学会(EADV)表示:转基因食品在全球范围内已被几十亿人食用了十几年,未发现因此过敏或出现其他不良反应的案例。相反地,转基因技术可以用来防止食物过敏。

对于这一说法,很多人心存怀疑。比如绿色和平组织之类的非正式“环保组织”就声称,转基因食品能引起皮肤过敏。确实,近年来,食物引起的皮肤过敏的案例似乎一直在增加。不知道是由于过敏因素真的增加了,还是由于人们对食物过敏更关注了。那么,把皮肤过敏的“罪行”按在转基因头上,是否是正确的呢?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皮肤过敏的医学原理。

在我们体内,有一类称为抗体的蛋白质,它们监控着入侵体内的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虫等有害微生物。然而有时候,抗体会把自身的细胞当成敌人进行攻击,医学上一般称为“自身免疫症”;还有的时候,入侵人体的并不是有害物质(例如没有完全消化就被吸收进体内的食物蛋白质),抗体也会对它们做出反应,因而对身体造成了伤害,甚至能导致死亡。这种情形,我们就叫做过敏。通常,发生在皮肤上较为多见,比如说瘙痒反应。

转基因

抗体有5种,和过敏有关的那种叫IgE。对大多数人来说,IgE的表现还算正常。但是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某些食物就会导致他们发生相应的反应。能引起过敏的食物主要是海鲜、奶制品、蛋、花生、坚果、大豆、小麦这几类,90%的食物过敏是由这些食物引起的。

其次,我们来了解一下转基因食品的原理。

所谓转基因作物和同类非转基因作物的区别,在于转入了某种特定的外源基因。而所有的基因的化学成分都是一样的,都由核酸组成,外源基因同理。而核酸是不会引起皮肤过敏反应的。也就是说,如果真的有人对食物中的核酸过敏的话,那他不仅会对转基因食品过敏,也会对几乎所有的食品过敏。所以,从理论上讲,转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是不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

海鲜引起的面部皮肤过敏

但是,又有人提出疑问。转基因作物中的外源基因是通过制造特定的蛋白质发挥作用的,而皮肤过敏也是与蛋白质有关的,这种外源蛋白质是否会造成食物过敏的后果呢?

EADV研究人员表示,已知能引起过敏的食物的基因在研究转基因食品过程中将不被采用,那么这种担心就可以避免。比如,一种巴西干果的蛋白质基因会引起某些人皮肤过敏,这种基因作为试验品曾被转入大豆,但是属于饲料研究方向,也未推向市场。所以,这方面只需要严格监督,是不需要有所担心的。

然而,市场上商家良莠不齐。美国管理部门曾规定一种抗虫害转基因玉米制造的蛋白质Cry9c因为不容易消化,所以用做饲料,但在2000年的时候发现它被很多快餐店用于制作玉米片、炸玉米卷,于是全国回收,很多商家损失惨重。同时,有28个人声称吃了这种转基因食品出现过敏反应,很多反转人士也以此为例进行批判。后来,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抽血化验后,没能在这些人体内发现针对Cry9c的IgE,也进行有安慰剂对照的双盲试验,结果否定了该转基因食品能引起过敏。

所以,目前为止,转基因食物会引起皮肤过敏的论点仍然没有依据。

同时,支持转基因的科学家,于2002年用转基因技术让大豆中的编码P34蛋白质的基因停止作用,从而降低大豆(共有三种过敏源)引起过敏的可能性。如果可以培育出3种过敏蛋白都没有的大豆,那么所有对大豆过敏的患者就可以食用了。

转基因食品作为一种新兴的食物,对其有所警惕是人之常情,但也没有必要妖魔化,理性对待即可。皮肤过敏的诱发因素有很多,食物只是其中的一种,如果大家出现了皮肤过敏的情况,要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检查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