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北京--中国分子诊断产业的带头大哥
来源: 火石创造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21  

中国1096家分子诊断相关企业中,北京占据228家,并且大量优秀企业汇聚(博奥生物、贝瑞和康、安诺优达等),北京堪称中国分子诊断产业的带头大哥。

中国分子诊断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从“十一五”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了关于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一系列分子靶标的研究。在国家“973”计划专项中,高发疾病的相关临床研究提供部分分子诊断领域创造性攻关,国家“863”计划相关课题则着重分子诊断与疾病的预防及个体化治疗相结合。

CFDA从2007年发布的《体外诊断试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实施细则(试行)》、《体外诊断试剂生产企业质量体系开合评定标准(试行)》,2009年发布的《体外诊断试剂质量管理体系考核范围有效覆盖判定原则及认定程序》,到2010年发布的《医疗机构ulinchuang基因扩增检测实验室管理办法》,从产品注册申报、生产、质量管理到临床应用都进行了明确规范说明,制定了相关标准和规范,促进了产业健康发展。

北京分子诊断产业集群及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已经形成,地区汇集了生物芯片、PCR、基因测序等分子诊断核心技术领域领军企业,包括博奥生物、贝瑞和康、安诺优达、诺禾致源、鑫诺美迪等。

博奥生物:

公司成立于2000年,全球生物芯片领军企业之一。凭借自身国际领先的生物芯片生产、服务技术平台和高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面向“生命科学研究、生物(食品)安全监测和健康评价与临床诊断”等领域,主要技术平台有生物芯片、生物仪器和生物自动化、生物信息和软件数据库、生物试剂与耗材、肾功能无检测服务。目前获批上市的分子诊断产品主要集中在遗传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诊断领域。

贝瑞和康:

公司成立于2010年,国内基因测序领军企业之一。贝瑞基因在肿瘤分子诊断领域成功推出了国际领先的基于高通量测序技术的昂科益(Onconi)肿瘤分子诊断产品,涉及靶向用药检测、疗效监测、用药监测、肿瘤易感性检测、肿瘤个体化医疗全方位检测,实现肿瘤分子检测的整体覆盖。其中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SMART技术为核心的无创肿瘤基因检测为临床开启了全新模式。

诺禾致源:

公司成立于2011年,国内基因测序领域佼佼者。业务覆盖科技服务、肿瘤基因检测及遗传检测三大领域,为全球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医院、医药研发企业、农业企业等提供基因测序和生物信息技术支持等服务。肿瘤检测依托完整的分子病理检测平台,面向患者、医院和药企提供精准的实体瘤分子病理检测产品与服务,以深度基因测序和大数据分析解读为核心,持续开发国际领先的肿瘤基因检测产品,提供肿瘤用药指导、动态监测、肿瘤遗传易感基因检测等肿瘤精准治疗解决方案。在遗传检测方面诺禾致源已开发一系列基于二代测序技术的检测服务,包括孕前基因检测,新生儿基因筛查,个人基因组等产品。

乐普基因:

是一家以心血管分子诊断和高通量基因测序为核心平台,在心血管基因和肿瘤测序方面,公司与美国休斯敦医学中心合作开展心血管疾病易感基因检测,涵盖心肌病、遗传性心律失常、主动脉病、先天性心脏病、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结构性心脏疾病等心血管疾病;同时开展肿瘤易感基因检测及用药指导、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基因、乳腺癌、糖尿病等易感基因的检测项目;在分子诊断试剂研发销售方面,与乐普医疗全资子公司北京乐普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联合开发了心血管个体化用药分子诊断试剂(CYP2C19、CYP2C9、VKORC1、ALDH2)雅康博。

安诺优达:

公司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新一代基因组学技术在人类医学健康和生命科学研究两大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在医学健康领域,安诺优达人类遗传学团队汇集了国内外优秀的基因组学及医学专家,有多学科人才组成的合理技术梯队,并已在生育生殖健康、肿瘤个性化诊疗和基因体检几大方向形成了优秀的产品体系和品牌效应,推出了包括无创产前DNA检测、ctDNA检测、NGS肿瘤个体化用药指导基因检测、血液病基因检测、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检测在内的一批优秀的高通量测序临床应用项目。

吉因加:

公司所专注于肿瘤基因检测领域,按照国际临床基因检测实验室标准搭建,目前已形成基于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与生物信息分析的ctDNA精准检测体系,实现了对肿瘤无创、准确、动态的基因分析,为临床提供精准用药、疗效监测、术后复发监测、风险预测和早期检测等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20个城市,90多家医院,400余名肿瘤医生合作机构:医科院肿瘤医院、北大肿瘤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中大附属肿瘤医院、湘雅医院等。

臻和科技:

公司以二代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为核心,从事无创肿瘤个体化精准诊疗和伴随诊断。基于下一代测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平台的循环肿瘤DNA(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检测技术,由于其准确、灵敏、无创且高通量的优点目前被广泛应用于肿瘤的早期筛查、个体化用药检测、复发和疗效监测等方面。

鑫诺美迪:

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分子诊断领域的研发,公司已建立PCR、测序、FISH三大核心技术平台,在此基础上发展了病原微生物、肿瘤个体化、药物基因组学三大业务板块,涉及传染病、肿瘤分子病理及遗传性疾病诊断领域,国内第一支H1N1甲流的检测试剂开发者。已拿到23个CFDA注册批号产品涵盖肿瘤个体化、药物基因和病原体三个领域。

艾吉泰康:

专注于高通量测序靶向捕获及建库技术的基因检测产品设计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目标区域基因捕获技术(液相芯片探针杂交基因捕获技术TargetSeq和多重PCR扩增子技术MultipSeq),艾吉泰康为企业、医院及科研机构定制和开发基因检测试剂盒,已完成近千批次试剂盒中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95%以上。

圣谷同创:拥有实体肿瘤、血液肿瘤、遗传病检测、优生优育以及其他重大临床专科疾病的全套检测产品和特检技术,并与全国百余家三甲医院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分子诊断国际知名企业Life Tech,Illumina,Agilent,Beckman Coulter,Roche等公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