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2.5亿美元大手笔!红杉资本持续布局基因检测折射出怎样的商业逻辑?
来源:创鉴汇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13  

2017是属于基因检测的一年!今天,生物技术创业中心——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传来了一条重量级的投资新闻。全球领先的遗传检测公司,药明康德集团合作伙伴23andMe宣布完成了2.5亿美元的巨额融资,领投的是投资圈赫赫有名的红杉资本。

你的DNA里写了一切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由细胞组成,每个体细胞里都有23对染色体,每一条染色体都由DNA组成,而DNA上的信息,写了关于你的一切。

这就是23andMe这家公司名字的由来。


许多基因检测的专家相信,基因信息决定了一个人的健康,决定了一个人的生老病死——仅仅是一条基因上一个字母的改变,就会带来巨大的影响,让人容易得肺癌,容易得心血管疾病,或者容易得阿兹海默病。如果能找到这些基因里的“错别字”,就有办法对疾病进行提前预防:如果肺癌风险高,那就戒烟;如果心脏病风险大,那就少吃油腻食物;如果大脑容易出现问题,那就多吃一些可能健脑的食品。

23andMe就打算这样做。只要在它们高精尖的产品里吐上一些口水,并寄送回去,这家公司就能给你提供关键的遗传信息,让你了解自己的健康风险。目前,已经有成千上万的人使用了23andMe的产品。一些人了解到,自己的基因不能降解牛奶里的乳糖,一喝牛奶就会胃疼;另一些人则发现,自己的孩子带有一个罕见的基因突变,不能降解水果中的果糖。如果持续摄入果糖,就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

总而言之,基因检测彻底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而作为被美国FDA批准的首个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产品,23andMe的检测方案已经率先闯入蓝海,抢占了有利的山头。

红杉资本带给我们的启示

关注基因检测领域的朋友们也许还记得,就在几天前,药明康德集团企业药明明码(WuXi NextCODE)成功完成了2.4亿美元的B轮融资,领投的同样是红杉资本。短短一周内,23andMe与药明明码这两家基因组学时代的著名公司已经收获了将近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支持,更得到了红杉资本、淡马锡、云锋基金和3W Partners等知名机构的看好。这背后折射出了怎样一种逻辑?

在创鉴汇的创投观察深度系列文章中,我们曾提到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发展,精准医疗已经成为了投资的巨大风口。而谈到精准医疗,一定离不开基因检测。连基因里的信息都获取不了,分析不了,精准又何从谈起?

这样看来,投资者的逻辑就很清晰了。基因检测是精准医疗时代的核心技术,掌握了核心,才能把握时代的精神。反观近期的两笔巨大投资,一笔投给了面对消费者的基因检测服务(23andMe),一笔则投给了在个人之外,还能为企业和机构提供更大规模的服务(药明明码)。不管是针对基数庞大的个体,还是针对规模庞大的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局已经布好了。

对于想要继续涉足精准医疗领域的创业者或投资者,也有着不少方向可以选择。一个方向就是精准医疗的基础,譬如基因测序的工具、器械乃至服务;第二个方向是投资治疗领域技术,在不改变人本身基因的前提下,给人带来健康;第三个方向是基因疗法,基因编辑技术。它能直接触及DNA本身,从根源上消除疾病。

总结来说,精准医疗领域的前景巨大,基因检测行业得到的巨大支持,是这个蓬勃发展的领域的一个缩影。也祝愿各位创业者和投资人能找到合适的项目,获得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