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除了基因编码,「盖兰德」认为「近交遗传选育」也能解决「异种移植」的病毒风险
来源: 36氪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6  

器官移植的现状

据估算中国每年因器官衰竭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约有30万人,仅在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中排队的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为2.2万人,但是每年我国器官移植数量仅为1万例。如果不算终末期器官,实际需求量在200万人次左右。

以角膜移植为例,中国每年的案例数在6000~8000例左右,而美国的案例数在5~6W之间。以人口基数来计算,我国接受角膜移植的患者比例仅为美国的1/32。主要原因除了手术价格昂贵以外,供体的极度稀缺是直接导致市场供不应求的核心原因。从全球范围来看,每天都有22名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的过程中死去。

异种移植会是突破口吗

异种移植(英语:xenotransplantation 或 xenografting)指将一个物种的组织移植到另一个物种体内。如果能够成功实现,将会是解决人类器官移植难题的利器。理论上,选择与人亲缘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动物作为移植来源是最佳方案,但是受限于灵长目动物数量稀少,饲养与繁殖不易,价格昂贵,脏器体积偏小,以及极有可能会引发伦理学争论。

在这些动物中,猪的器官在尺寸与功能上和人体器官较为接近,因此也获得了学界的关注。然而,猪的基因组里含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PERV)的序列,对人体有潜在的健康风险。直接将猪的器官移植入人体,可能会导致新型疾病的传播。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医学研究者就一直在试图解决这个难题。

2017年8月11日,一篇发表在《科学》的论文中,eGenesis首次提及利用基因编码技术将与PERV相关的所有62处基因点敲除,实现所诞生小猪体内的PERV处于失活状态。

36氪了解到国内的「盖兰德生物」是一家以近交系猪为核心资产的生物科技公司,主要商业化方向为角膜的异种移植。与eGenesis采用基因编码技术进行定点敲除不一样,盖兰德生物采用的是近交系遗传筛选的技术路线,已获得了无PERV病毒传染性的近交系猪。「盖兰德生物」CEO庄爱萍告诉36氪,早在1989年,冯书堂教授将濒临灭绝的2头五指山猪(同窝1公1母)进行异地保种,通过28年的时间,采用“仔配母”、“全同胞”交配等综合措施,跨越”畸形死亡率高”、“弱仔死亡率高”和“成活率恢复”三个阶段,培育出F20-F25(第25代)近交系种群,建立了完整的近交系谱,近交系数已达0.995。这意味着在无PERV病毒传染性的F20五指山近交猪基础上进行人源化基因编辑,便可实现批量化生产无免疫排斥反应与无人畜共患病毒风险的器官供体。

谈及盖兰德商业变现的首选登陆市场,庄爱萍表示“角膜内皮移植”将会是公司未来两年的重点深耕方向。整理自公开信息,美国每年角膜内皮细胞移植手术为22,000例,而我国由于角膜供体缺乏,每年同类手术只有不到1,000例,但实际市场需求至少在每年8万例左右。关于最新的进展,庄爱萍表示,从2016年至今,盖兰德生物已陆续完成13例猪-猴角膜内皮细胞移植动物实验,灵长类动物最高存活时间已超过300天。

36氪了解到,国际异种移植指导委员会对异种移植进入的临床研究的前提是“ 60%的动物实验受体存活时间超过3个月,至少10例连续的移植实验。”而临床实验的目标则是永久性替换原有器官,必须有超过50%的受体生存时间长于6个月。因此,接下来盖兰德的计划是成立无菌实验室,落地临床前研究,庄爱萍表示目前团队正在积极准备文件申请通过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盖兰德的近交系猪角膜产品计划售价2万元,成本在50%左右,无PERV病毒传染性的近交系猪将在无菌环境下出生并培育至10个月大,便可作为角膜供体。

盖兰德生物科技目前正在寻求总计2000万人民币的融资,主要用途为对无菌养殖设施和角膜制备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充实技术团队,补充临床研究立项所需的各种实验数据和检测报告,完成3-5例角膜内皮移植临床试验。

竞品方面,United Therapeutics公司开展异种移植研发,在圣地亚哥的 Synthetic Genomics 公司投资了1亿美元,在研究抗体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其他类型引起免疫反应的物质;eGenesis生物技术公司创立于2015年,由哈佛遗传学家 George Church 和来自中国的 30 岁博士后杨璐菡联合创立,专注于将基于基因编辑的异种移植技术运用到临床医疗程序中;湖南赛诺生物科技为我国新三板企业,主营业务为异种移植(猪胰岛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医疗技术的研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