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外媒:研究称免疫系统是人类太空旅行“绊脚石”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9-05  

外媒称,天体物理学家尼尔·德格拉斯·泰森曾经说,恐龙会灭绝是因为它们没有能与其他手指相对的拇指和设计太空计划的智能。但是,尽管我们现在有了离开地球的技术能力,科学家却发现了另一个阻碍人类殖民新世界的绊脚石: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2日报道,数十亿年的进化把人类逼进了太阳系的一个角落,现在想离开可能很困难。

一组来自俄罗斯和加拿大的科学家分析了微重力对18名俄罗斯宇航员(他们在国际空间站生活了6个月)血样中的蛋白质的影响,结果发现免疫系统发生了令人担忧的变化,意味着宇航员们甚至很难抵御像普通感冒这样的小病。

莫斯科理工学院教授叶夫根尼·尼古拉耶夫说:“结果显示,在失重状态下,免疫系统表现得就像身体被感染时一样,因为人体不知道该做什么,于是试图开启所有可能的防护系统。”

自20世纪中叶以来,科学家就一直在研究宇宙飞行对人体的影响。现在众所周知的是,微重力影响新陈代谢、热量调节、心率、肌肉张力、骨密度和呼吸系统。

去年,美国开展的研究还发现,与只进入近地轨道或从未离开地球的人相比,执行登月任务进入深空的宇航员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要高出四倍。

宇航员的身体比普通民众更强健,并且可享受最好的医疗护理,这意味着他们的健康情况通常好于普通人。与宇航员们年龄相仿但从未飞入太空或只进入过近地轨道的人,其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不到1/10。

但是,到达月球或深空的宇航员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却升至43%,大概是因为受到了致命太空辐射的影响。但是,太空飞行引发生理变化背后的分子机制现在仍是个谜。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人类太空旅行时发生的生理变化,这个研究小组量化了宇航员血浆中125种蛋白质的浓度。

免疫系统发生变化时,蛋白质也会变化,因此可用作衡量免疫系统运作情况的指标。宇航员在前往国际空间站30天前抽取血样,返回地球后再立即抽血。他们在着陆七天后再次接受检测。然后,研究人员用质谱仪计算每种蛋白质的浓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