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国内ctDNA检测先驱,三大独门武器问鼎江湖,未来营收将超半亿
来源:贝壳社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30  

48岁民企老板,偶然得知国内有种最新的癌症早筛基因检测,于是也去做检测。结果发现体内已发生,患结直肠癌风险极高的基因突变,但自己却浑然不知,因为毫无征兆。为进一步排查,又去医院做结肠镜检查,显示已长了三个息肉腺瘤,最后通过手术将其摘除。医生告诉他,辛亏及时发现,否则不做手术3~5年后很可能就得癌症。

这是一则真实案例,为他做癌症早筛基因检测的公司就是深圳因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因合生物),成立于2016年3月,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基于ctDNA和NGS进行肿瘤早筛技术研发的公司。

因合生物采用的正是被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为10大突破技术之一的ctDNA液体活检技术,已知ctDNA 是由肿瘤细胞释放到血液中的DNA碎片,被称为肿瘤细胞留在血液中的“指纹”。

目前癌症常规的检测手段有血清蛋白标志物和PET-CT等影像学检测。但前者有一定的漏检率,而后者也是在肿瘤形态学改变时才能发现,只有ctDNA检测能发现肿瘤发生时期的DNA结构变化,明显早于影像学检测,所以被用于肿瘤早筛和高风险预测。

ctDNA检测自2013年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证实后风靡全球,已成为各国公司竞相比赛的热门领域。本月18日,Science子刊还刊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对138名较早期肿瘤病人进行ctDNA检测,准确率过半达62%。

美国知名公司Grail、PathwayGenomics、Guardant Health都是液体活检领域的领跑者。据动脉网不完全统计,国内涉及液体活检的企业至少64家,但大多处于早期阶段,整体行业刚刚起步。

因合独门技术有三绝

资料显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收集的乳腺癌、肺癌、卵巢癌和结直肠癌病人血液样本共做了58个肿瘤相关基因的突变筛检,测序深度为3万层。而因合生物目前利用二代基因测序,能对ctDNA进行5万层的超高深度测序,覆盖更多的肿瘤突变基因。

因合生物CEO刘朝煜介绍,ctDNA检测流程为抽取外周血、血浆分离、提取ctDNA、文库构建、质控、对数据作生物信息分析,出检测报告,最终发现隐藏的肿瘤踪迹。

公司自主研发的TNR(triple noisereducing,三重降噪)—ctDNA检测技术,利用分子标签对DNA模板链进行数字编码,自定义探针进行杂交捕获,平均测序深度达到5万层,检测灵敏度达万分之三,特异性超过90%。

其中TNR技术能剔除测序中三种不同的噪声。噪声来源三个方面,首先正常人的遗传性基因突变很普遍,并不会导致癌症,血液中来源健康细胞的游离DNA属于噪声需要降噪,占所有游离DNA的99%;其次,二代测序目前的瓶颈是测序错误率达千分之三,无法再降低,另外文库构建环节中也会有扩增错误,所以因合生物利用特异性分子标签技术去除测序错误和扩增错误;最后是生物信息分析环节,通过生物信息的后端逻辑算法再次降噪,三块合一构成完整技术体系。

“TNR-ctDNA能大幅提高检测准确度和灵敏度,也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刘朝煜表示。

“Guardant Health是国外液体活检公司的佼佼者,灵敏度是千分之一,我们逼近万分之三。”他告诉贝壳社,因合近半年刚取得一些突破,之前因合生物也是千分之一的检测灵敏度。

检测限提高的重要原因,是采用了独家树脂,能将ctDNA提取效率提高5倍。众所周知,ctDNA含量极低,想在血液中准确找到无异于大海捞针,应用新型树脂就突破DNA提取和富集阶段的技术难关,如1ml血液中ctDNA量为10ng,市面多数公司会采用OMEGA或QIANGEN商业试剂盒提取DNA,最终得到1.5~2ng/ml,但因合生物的树脂吸附能提高到6~7ng/ml。

据悉,这是因合生物与美国某科研机构开展的独家合作。“如果该技术运用完全成熟的话,将是非常了不起的,能大幅甩开同业竞争者。”刘朝煜略带兴奋地说。

目前,因合生物通过超深度二代测序,更早发现癌症发生发展的突变基因,尤其是早期驱动基因,实现癌症早期筛查。增加测序深度,根本原因是早期病人或健康人血液中ctDNA含量太低。“如果深度不够,根本发现不了。市面上基因检测公司和液体活检公司,如果用于用药指导,测序深度不会超过5000层,其他致力于ctDA检测的公司测序深度基本都在1万层,而因合生物采用的是平均5万层。”

在二代测序已广为普及的今天,测序深度并非技术难题,但深度更高意味成本越高。为降低成本,因合生物已抢先布局前景看好的第三代测序仪,与贺建奎教授创立的瀚海基因建立深度合作。实际上,贺建奎教授也是因合生物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是企业重要的战略股东。瀚海基因自主研发的三代测序仪不仅是亚洲唯一一款三代测序仪,也是全球仅有的三家供应商之一,眼下即将大规模量产。

刘朝煜认为,二代测序仪的文库构建过程繁琐且错误率较高,终将退出历史舞台,三代测序仪除去建文库、应用试剂耗材的步骤,只要有DNA样本就能直接测序,所以更准确、成本更低,检测时间也更短,未来势必成为主流。

“现在的市场竞争不是公司之间的技术PK,而是产业链与产业链间的PK。”如果完全依赖进口测序仪,利润大头将被上游供应商拿走,存留的盈利空间非常小。因合生物未来以三代测序仪为核心,欲全面覆盖产业链,加强核心竞争优势。

目前因合生物ctDNA检测费用的成本在3000-5000元左右,考虑到市场渠道溢价,终端定价将在8000-10000元。因合生物的目标是不断优化方法以降低成本,使的产品终端售价低于3000元,刘朝煜对此充满信心。他告诉贝壳社,如果ctDNA检测过程中,各公司都有独门秘籍,那么三重降噪、自定义探针和特异性树脂就是因合生物的“独门三绝”。

“先知计划”完成千例基线测定

在解决低含量ctDNA的提取和富集难题后,因合生物正大举攻坚另一难关,针对早筛技术做临床验证。因为大部分癌症在发现时已步入中晚期,但因合生物的目标群体是早期癌症患者及高风险人群,所以符合条件的样本量较少。“临床验证阶段也是行业痛点,我们投入的精力和时间都很多。”

他解释,虽然在技术层面ctDNA能检测到微量的基因突变,但很难将基因突变与某种癌症确切地建立对应关系,因为对于该突变是否是早期癌症的驱动基因,国内目前没有数据库支撑。“现在都参考美国和欧洲的数据库,而中国人自己的癌症数据库是空白的。”

在无现成结论可参考的现状下,企业只能从零开始,通过一定的临床样本,花时间跟踪和随访,最终找到与癌症强关联的驱动基因。

去年,因合生物启动了“先知计划”,率先完成1000份样本的早期健康人群的基线标定,科研论文也已发表。同时和广东、湖北、安徽等全国12家三甲医院建立合作渠道,与医院一起收集样本,共同开展临床验证工作。

目前也启动了1万例先知基线的计划,通过更多样本的收集、检测、分析、整理确定出不同的基线,定出不同的阈值,形成基因突变和肿瘤的生物学关系,最终建立中国人群特异性基因位点数据库,“截止目前,我们已收到几百例临床样本。前期重点突破三个癌种,肺癌、乳腺癌和结直肠癌。”

因合生物选择以上三个癌种,原因是发病人群多,癌症进展相对缓慢,治疗上有足够的时间和策略去应对。所以流行度、普适性、人群数量、检测价值、时间窗口、临床上是否有治疗和干预方法都是癌种选择的考量因素。

针对肺癌,因合生物近期也取得重大突破,通过ctDNA检测辅助临床诊断早期肺癌病变的良恶性,该成果先后被IASLC 2017年第十八界IASLC世界肺癌大会、IASLC芝加哥胸部肿瘤学多学科研讨会组委会接受为口头报告。“能在大会上做口头报告,都是含金量很高的成果,表明我们的研究得到业界权威组织的重视和认可;同时我们即将以科研论文的形式进行完整版结果的发表。”刘朝煜告诉记者。

目前因合生物主要针对早期肿瘤病人,应用场景有术后复发监测、肿瘤良恶性鉴别、高风险早期筛查等。受液态活检技术发展阶段所限,对于发现突变基因的病人,整个行业现在还没有办法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只能给出建议。

“因合生物能检测到一些很早期的异常,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像那位患结肠癌的民企老板就是典型案例之一,看上去健康的人,做ctDNA检测后,发现已发展到癌前病变阶段。我们有很多这样的案例,甲状腺疾病、肺结节、血液病等,都遇到过。”还有一位病人,ctDNA检测已发现有基因突变,CT显示有肺结节。“我们建议他做手术,开始他比较排斥不愿意手术。因为医生也建议随访观察,以为是良性结节。但我们觉得他肺癌风险较高,最好手术直接切除。”该病人最终去医院做了组织活检和相应病理检测,发现真的是肺癌,而且是肺癌IIA期。“所以ctDNA技术虽然还不成熟,但确实是有效的。通过不断优化技术,检测灵敏度和准确率将越来越高,未来市场应用空间巨大。”

刘朝煜坦言,目前能实现癌症最早I期、IIA期的筛查已经很理想了,对于癌前病变和健康大众的检查,还有段距离。“面对大众推出早筛产品,我认为还需要2~3年时间。”

爆发2019,大规模盈利在即

因合生物当前致力于通过单一肿瘤的突破研究,推出针对单个肿瘤的体外诊断试剂盒,获得cFDA的三类医疗器械证,实现产品大规模销售与盈利。未来2~3年间,还将扩大至6种癌症,不仅有单独癌种的早筛产品,还将推出一次性筛查6种癌种的试剂盒,以覆盖绝大多数人群。

在获得cFDA认证之前,公司将通过第三方临床检验方式,与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公司、保险机构等渠道合作,提供肿瘤筛查服务。去年因合生物小试牛刀,初涉市场,共完成大约400例的销售服务。

刘朝煜表示,院外检测服务还没有到达合适阶段,目前主要以院内病人为主,更多地开展临床研究和医院合作,以找到真正有价值的驱动基因位点。未来将有望与药企合作。“因为药企迫切需要找到非常早期、可以应用的药物靶点,每个药物靶点都能带来10亿美金的市场。”

刘朝煜对企业发展信心十足,他预估因合生物很快将迎来大规模营收,2019年将收支平衡,2019年下半年将有正向现金流。“财务预测企业2020年之后将有大幅度盈利,至少5000万元以上。”

2019年不仅对因合生物是发展节点,对行业也是如此,届时ctDNA早筛极有可能纳入国家临床医疗服务的常规板块,他认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