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减肥食品和饮料可能让你更胖?因为大脑被迷惑了
来源:网易科技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4  

研究发现,低卡路里的食物和饮料可能会增加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非正常的甜度和卡路里会蒙蔽我们身体的新陈代谢,从而引起体重的增加。

许多致力于减肥的人群通常倾向于选择人工加糖的低热量食物和饮料来控制他们的糖分摄入量。然而,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这些种类的食物实际上可能会使他们发胖。

如果实际的卡路里摄入与感知的甜味不匹配,我们的大脑可能就会被迷惑,新陈代谢进而减少,便会增加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疾病的风险。 “更多的卡路里会引发更大的新陈代谢和大脑反应这一假设是错误的。卡路里只是方程式的一半,另一半是甜味的感知,”耶鲁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资深作家Dana Small解释道。

这项研究的主要结论是,大脑根据所消耗食物的甜度,来决定代谢多少卡路里,然后再给身体发送更弱或更强的信号,来处理这些卡路里。

建立联系

为了确定实际卡路里的摄入量和甜味感知是否与身体的新陈代谢活动有关联,研究人员扫描了15个饮用普通汽水和无糖汽水参与者的大脑,以及他们所消耗的能量。这个研究小组发现,相比于那些并没有很甜的低卡路里或高卡路里的饮料,甜的低卡路里饮料会引发更强的代谢反应。据他们称,这些发现建立了早先研究中的人工甜味剂与糖尿病之间的联系。

“我们的身体通过进化能够有效地利用自然中存在的能量来源,但当代的食品环境却是以身体以前从未见过的能量来源为特征的,”Small教授解释道。

是时候让食物变得更甜一点了吗?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信服这项研究的结果,专家们也存在分歧:有的专家表示支持,而有的专家则认为将这些发现定为决定性证据还为时过早。 “在我看来,这篇论文确实暗示了卡路里和甜味度之间的不匹配会干扰到卡路里的代谢。”卡迪夫大学的心理学教授Dominic Dwyer评论道。

Dwyer教授补充说,这种不匹配可能会对体重和新陈代谢产生负面影响,有关但未消耗的卡路里和代谢疾病及健康之间存在的联系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另一方面,格拉斯哥大学的代谢医学的教授Naveed Sattar指出,对低糖饮料的发现结果仍然不足以证明它对人体有害,但关于普通含糖饮料的证据却是强有力的。Sattar教授建议改为喝水。

题为“甜味与新陈代谢的结合决定了碳水化合物的消耗”的文章已经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得以发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