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被熊咬伤为何要打狂犬疫苗?专家释疑
来源:新浪新闻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22  

日前,北京市民陈先生驾车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游玩时,左手被马来熊咬伤。事后,陈先生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医生都表示没有遇到被熊咬伤的临床案例,只能为陈先生注射狂犬疫苗和破伤风针。陈先生对此十分担忧。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一只熊扒上陈涛的车窗

陈涛左手臂上被熊咬过的伤口

那么,被熊咬伤该如何治疗?

8月22日,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分别采访了成都华西动物医院专家和原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目前,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已被责令整改。

陈先生被咬的经过是这样的:8月18日,他和朋友驾车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游玩。过东北虎区后,见很多人都下车买食物准备投喂动物,陈先生也买了一包。来到马来熊园区时,很多熊围着其他汽车要吃的,有两只看见陈先生的车停下便走了过来。陈先生把车窗开了一条缝,其中一只熊拿到食物后走开了,另一只则扒着车窗试图把头伸进去。结果车辆的防夹功能帮了熊,陈先生按了几次都没关上。熊一口咬住了陈先生的左手臂。

第二天,陈先生辗转多家医院,但医生们都表示没有遇到过被熊咬伤的临床案例,只能为陈先生注射了狂犬疫苗和破伤风针。

成都华西动物医院专家李代兵表示,被熊咬伤后,打狂犬疫苗、再打破伤风是正确的做法,只要肌肉、肌腱或者骨头没有收到损伤,应该不会留下后遗症。

原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主任、长期研究狂犬病的专家苏伯固也向记者表示,被熊咬伤后,必须要打狂犬疫苗。“很多动物都带有狂犬病,包括熊。打了狂犬疫苗后,再打破伤风针是正确的,破伤风针能有效防止细菌感染。”他说,具体打几针破伤风,要视被咬伤的程度,如果只是软组织受伤,一般情况下,打一针就可以了。

8月21日晚,北京市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结果:事件发生后,延庆区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赴园区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责令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立即进行整改,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进一步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告知力度,继续加大园区内巡视检查力度,确保游客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