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对于转基因食品 真的有必要谈虎色变吗?
来源:中国农业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7  

转基因技术从诞生之初就争议不断,不仅是我国,就连欧美等发达国家对转基因食品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欧盟曾在2015年1月3日通过法令允许欧盟成员国自行决定是否允许转基因作物的种植,现如今美国还有部分地区是禁止转基因食品进出的,那么转基因食品究竟有什么巨大的危害?我们日常生活中究竟食用了多少转基因食品,而对于这些转基因食品国家是否有作出限制?这些都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转基因就是通过基因工程将一种或者多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另一种特定的生物体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而转基因食品就是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的食物。

反对转基因食品的原因主要是有人认为转基因食品的DNA变异可能会产生一种或多种、致命或长期甚至遗传方面的疫病,而这种问题并不会在短时间内爆发,因此很难通过实验来验证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同时,不少国家或多或少都颁布了相关政策以限制部分转基因食品种植和销售,这也被认定为转基因食品有害的佐证。

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种先进科技下的产物其实早已出现在我们周围,转基因大豆、转基因木瓜,部分转基因水稻等,我们都不能说自己真的没有吃过转基因食品,但从国家目前对它们的监测来看,这些转基因食品是无害的,而是否像反对转基因的人士说的那样会在未来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也真的只能交由专家来判断了。

我们国家市面上流通的转基因食品按照卫生部的法规都必须有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只要我们根据安全标识就能自行决定是否食用转基因食品,而对于那些明明是转基因食品却没有相应标识的也希望国家的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进行进一步查处,民众需要一个透明的“转基因”。

当然,我们完全不需要对转基因食品谈虎色变,不要看到网上的有些言论就杞人忧天,转基因食品目前的危害还处于猜测和假想阶段。在无法判断转基因食品或好或坏的同时,我们应该坦诚地看到转基因食物比普通作物有着难以企及的优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