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中国首例冷冻人解密:耗资百万并非商业推广,复活是全人类的梦想
来源:I财经社   发布者:刘柳   日期:2017-08-16  


近日,我国本土首例人体冷冻在山东济南完成。49岁的癌症患者展文莲在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离世后,送往20公里外的山东银丰生命科学院,55个小时后,展文莲成功地被保存到-196度的液态氮中,等待被科技再次“激活”。

据红星新闻报道,此次人体冰冻整个过程所需资金“远超一百万元”,这对于由银行职员和教师组成的家庭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因为这是我国第一例人体冷冻技术,山东省银丰生命科学公益基金会承担了绝大部分的费用。

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AI财经社,他们非常感谢展女士捐献自己的遗体,奉献爱心。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此次人体冰冻并非商业推广,而是科学研究,他们的梦想是完成人体低温保存复苏的临床医学项目。

艰难的协议

病来如山倒。去年6月,刚和丈夫外出游玩回家的展文莲没想到,自己颈部的一个小疙瘩竟被医生认定为癌症的体征。不到一年的时间,展文莲经历了化疗、开颅手术等紧急治疗,但病情并没有得到好转。

今年3月,展文莲的丈夫询问主刀医师,国外是否会有更好的办法?主刀医师无能为力,展文莲的丈夫开始准备后事。健康时候的展文莲是一名泉城义工,经常参加慈善活动,给敬老院捐钱,她曾和丈夫商讨过死后捐献器官的事宜,想把有用的都捐出去。

展文莲的丈夫一再坚持,“人即使要走,也要走得有尊严,不要弄得乱七八糟的。”

此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医生类维富向展文莲的家属展示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人的遗体若在极低温环境下保存,等到未来其所患疾病可以治愈时,或许还能被唤醒、复活。

展文莲的丈夫相信科学,他很快就接受了这个办法。他向孩子寻求意见,得到的回复是:“总比一把火烧了好。”

展文莲已经不能大声说话了,家人在她旁边诉说了这个想法,她听到丈夫说:“暂时离开一段,可不可以?”展文莲点了点头。

单是家属同意还不能进行冰冻实验,遗体冰冻还要符合我国法律。展文莲的丈夫又签署了《遗体捐献同意书》和《银丰生命延续计划知情同意书》,终于,展文莲成为了银丰研究院科研项目“生命延续计划”的志愿者。

完美的结果

冰冻的过程耗时55个小时,展文莲的丈夫很担心冰冻的结果,他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实验完毕,本不支持冰冻的亲属转变了态度,“她看上去很安详,就像平时睡着了一样。”

来自美国阿尔科冰冻机构的阿伦·德雷克很是激动,他拿出手机给身边的人看:“这有一条完美的降温曲线。曲线下降得很平滑,意味着我们的灌流效果很好,病人体内没有或者只有少量的冰晶。”

为了保证实验顺利,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研制了一张供人体冰冻实验应用的床——世界上唯一一台可以连续将整个人体从常温降到-190℃左右的自动控制设备。它使用液氮蒸气进行快速降温,配置了多个温度传感器,可以实时监测数十个位置的温度变化,阿伦•德雷克对此赞赏有加,“就连美国都没有这样的机器。”

银丰低温医学科技和有限公司和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一样,也是银丰生物集团旗下中的一个公司。银丰低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是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为延伸、健全和完善生物技术完整产业链,专门成立的低温医学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

让展文莲丈夫高兴的不只是完美的实验过程,银丰生命公益基金会提供这次实验的经费和其他费用的支持,据红星新闻报道,此次实验的费用总和“远超一百万”。展文莲一家只是在实验前捐了很少一笔钱以表示对银丰公益基金会的支持。

银丰生命科学公益基金会正是由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发起,2016年12月成立,经山东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的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原始基金数额600万元。

银丰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AI财经,:“银丰生命科学公益基金会很关注低温医学,对这一块的前景充满希望。同时也对经济条件不错、支持这个的人进行一下公益的募捐,用基金会募捐的资金,来支撑我们研究计划长期开展。”

银丰生物集团成立于2011年4月19日,注册资金1亿元,核准日期为2017年8月1日,股东是山东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过7年的发展,银丰生物集团在北京、山东、海南等13个省市成立公司,注册资金超过3亿元人民币,业务范围涵盖干细胞整个产业链、开展生命物质基础、生物遗传与变异、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

银丰方面的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坦诚地说:“目前全是投入,没有收益。”但他不愿意在费用这个问题上做过多纠缠,他喜欢用用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举例:这两位世界级的富豪,都创建了和生命科学有关的基金会。扎克伯格想终结人类所有的疾病,比尔•盖茨要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

“现在冷冻了这么多人,如果未来真的有人能醒过来,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贾森说,“意味着世界上那1%的富人,都会来做这件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