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宫颈癌疫苗引热议,但你不知道中国科学家率先研发宫颈癌治疗药物
来源:上海科技报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6  

日前,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正式发布公告,批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宫颈癌疫苗“希瑞适”的进口注册申请。首批进口的希瑞适日前开始供应全国市场,以满足适龄女性对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宫颈癌的健康需求。

这则新闻引发社会热议,但是公众不知道,国际上首个有效治疗宫颈癌的药物是中国科学家研发的,已经造福了千万患者。

日前,记者从复旦大学了解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姜世勃和陆路教授的科研团队成功设计并获得了抗人乳头瘤病毒(HPV)的蛋白类灭活剂——JB01,并与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校企联合,成功地将该病毒灭活剂转化应用于临床。在全国多家三甲医院的临床研究表明JB01制剂的HPV的清除率达68.4%以上。

姜世勃和陆路教授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地提出了“蛋白类抗病毒灭活剂”的理论,原创性地提出根据病毒入侵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系列靶点,设计新型蛋白类灭活剂。该理论开辟了抗病毒药物研究的新方向,除了HPV灭活剂外,还成功地开发出抗艾滋病病毒(HIV)、抗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冠状病毒(MERS-CoV)及抗寨卡病毒(ZIKV)等一系列的病毒灭活剂,有潜力开发成为新型抗病毒药物来防治这些病毒感染所引发的传染病。

宫颈癌是女性第三大恶性肿瘤,是女性生殖道第一大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有13.5万人确诊为宫颈癌,5万多人因宫颈癌去世。世界卫生组织(WHO)确认,HPV感染是宫颈癌的必要因素,两者的相关度高达99.7%。因此,如果能够有效清除生殖道高危型HPV感染,就可有效地防控HPV感染相关宫颈癌的发生发展。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过去在治疗女性生殖道HPV感染方面在国际上都没有特效的药物。目前在国内已上市的HPV疫苗虽可有效地预防一些高危亚型HPV的感染,但对另外一些高危亚型HPV的感染无显著预防效果,并对已感染患者也没有明确的治疗作用。而JB01蛋白制剂的出现,填补了HPV感染治疗领域的国际空白,意义重大,也表明我国科研人员在HPV防治领域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将为我国防治宫颈癌的战斗提供了新式武器。

该成果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开发出的两种制剂已经获得了药监局审批和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应用于北京协和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等全国500多家三甲医院,为数以万计易患宫颈癌的高危女性解决了困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