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生命银行:自存脐带血,为生命点赞
来源:民族新闻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11  

每一个宝宝的降生都承载着整个家庭的希望,特别是自从计划生育政策实行以来,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一旦孩子出现任何的大病小灾都会让整个家庭陷入苦难,特别是一些重症疾病,比如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这些重疾会让原本幸福的家庭顷刻崩塌。近几年,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发现脐带血中蕴含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像白血病之类的重型血液类疾病,为患病家庭带来重生希望。

自存脐带血一人存储保障全家健康

脐带血是指新生儿脐带被结扎后存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平均在100-120ml左右。这些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是研究历史最长且最深入的血液成体干细胞,许多恶性血液病和难治性重症血液病都需要它。现在脐带血已经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

当然,现在很多人提倡要自存脐带血,除了可以为孩子将来的健康提供一个保障外,自存的脐带血还能为整个家庭的健康保驾护航。众所周知,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进行HLA配型,无关供体间配型相合的几率仅为15-20万分之一。而自存的脐带血在同族亲属之间有25%-50%的配型相合几率。相关研究表明:孩子的脐带血与父母的配型全相合率可以达到50%以上;脐带血在非孪生兄弟姐妹间的配型全相合率是25%。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非常成熟,据报道,目前世界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病例超过4万例,可以治疗临床上80多种血液及免疫系统难治性疾病。

弟弟的脐带血救了姐姐脐带血点亮生命希望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所有父母最朴实的愿望就是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然而,有时候老天就是爱跟你开玩笑,只有经历过一些特别的人和事,我们才更能体会到让生命的坚强与可贵。

2012年,王倩被查出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王倩的父亲看着病历单,仿佛天塌了下来,而能拯救王倩的唯一方法就是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是配型非常的困难。因此,医生建议王倩的父母可以再要个二胎,将脐带血保存下来,到时候二宝的脐带血将很有可能助姐姐度过难关,于是,王倩的同胞弟弟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并将王倩弟弟的脐带血保存在了生命银行。

经过相关检查,弟弟的造血干细胞配型与王倩有5个位点相吻合,完全符合移植的条件。经过移植手术后,弟弟的“生命火种”在王倩的体内生根发芽,点燃了王倩的生命之火。“早知道能自存脐带血,在王倩出生时就应该给她存一份,有备无患嘛。所幸,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弟弟的脐带血救了姐姐一命呀”王倩爸爸事后感慨的说道。

确实,千金难买早知道,这个世界上未知的危险太多了,我们没有预知能力,但是我们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就好像自存一份脐带血,关键时刻就可以多一份选择和希望。

生命银行:储存脐血要选择合法正规的脐血库

脐带血必须储存在合法的并具备资质的脐血库才能得到权益保障。生命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干细胞资源库之一,为方便及时及地存储脐带血,生命银行在全国建立了25个脐带血库,覆盖中国三分之二版图,目前脐带血储存已达到近40余万份,15年专业守护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也是国家干细胞工程产品产业化基地,目前共参与国家多个863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