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看病吃药要变天了吗?丨一个月3家基因诊断公司上市
来源:转化医学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8-08  

来源:知光岛

2017年7月14日,华大基因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7月17日,基蛋生物成功上市;8月2日,基因诊断领域又有一家企业上市——艾德生物。

一个月内,接二连三的基因诊断公司陆续上市。由于基因诊断,今后,我们国家的医疗方式要变天了吗?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精准健康管理的医疗新常态即将到来了吗?

人类的健康权,是最重要的基本权利!

精准医学已于今年入选“十三五”百大项目,上升为国家战略。早在,2016年11月29日,国务院发表《“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加速发展体外诊断仪器、设备、试剂等新产品,推动高特异性分子诊断、生物芯片等新技术发展,支撑肿瘤、遗传疾病及罕见病等体外快速准确诊断筛查。2017年6月,公布的《“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提出,基因编辑被列入前沿技术创新重点方向,行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非常具有想象空间。

生命之源,源自基因

DNA双螺旋基因结构的发现,可以说是上个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现。基因导演生命的出生、成长、成熟、生育、自然衰老、疾病、死亡(事故除外)。

DNA测序诊断,是指分析特定DNA片段的碱基序列。通过血液、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可以诊断疾病、可预测疾病风险。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性疾病的检测、遗传疾病的诊断、常见病的辅助诊断、癌症的精准靶向治疗,目前有1000多种遗传性疾病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做出诊断。健康人也可通过肿瘤基因检测预知自身是否是高危人群,进而通过良好的预防措施,改善生活习惯,远离致癌因素。

人活着是硬道理;活得长是硬道理;活得健康是硬道理;活得幸福是硬道理。

基因是完全可以受控的,也是可以预测的。每个人都可以长命百岁

过去,在肿瘤治疗上,晚期患者主要以化疗为主,就像拿着机关枪无差别扫射,好的细胞坏的细胞一起统统杀死,搞的病人痛不欲生,生不如死。化疗药物本身有诸多的缺点和毒副作用,患者甚至会因为出现某些严重的不良反应而被迫停止治疗。而具有高效、低毒等特点的靶向治疗药物的出现为患者带来福音,也为肿瘤治疗开辟了新领域。

不过,靶向药物并非适用于所有患者,因此,靶向治疗前要通过基因检测做伴随诊断。肿瘤靶向药的问世,实现了精准打击,才让病人的痛苦指数大大下降。如果说,肿瘤靶向药是一个精准导弹,那基因诊断就是肿瘤定位系统,给靶向药找准目标。

基因诊断,目前应用的几大领域包括:肿瘤早期诊断和用药、新生儿遗传疾病筛查、孕妇产前诊断、不明发烧发热病原体检测等。

这些DNA的信息应用于临床诊断、个体化用药指导、疾病发病机理研究、生命调控机制研究等领域。简单的说就是“未病筛查→辅助诊断→个性化用药→预后及疗效检测”

人类应用基因检测加上病理、影像、免疫、代谢监测和运动、营养方案,实现疾病预防。那么人类是不是就可以活到120岁了?

未来,会死于心脑血管病?会死于肿瘤呢?不会的

由于人口老龄化、不良生活习惯、环境污染和传统手段治愈率较低等因素,我国已成为癌症发病和死亡大国,其他疾病也是,DNA诊断等一大批医学技术进步,未来会是什么样?

1. 存细胞,50年的茅台被拍卖出25万一瓶的价格,每个人的细胞都应该像茅台那样存着,放细胞银行,急用时就能取出来用。

2. 读自己的基因,每个人都可以预防疾病:有没有遗传病、心脑血管病、肿瘤、衰老疾病,生的小孩会不会有缺陷。

3. 消灭传染病:传染病是外来基因,与我们身上的基因是不一样的。正因为不一样,我们用基因检测的方法可以很容易发现到它。

4. 减少出生缺陷:

未来,“聋”、“哑”、“盲”、“傻”,通过基因检测,这些都会没有的。“残联”也会随着基因检测的普及消失,让孩子不输在妈妈的肚子里。

5. 防治肿瘤:你到了二三十岁,抽烟酗酒、熬夜狂吃、瞎折腾,你的基因一定会变。到了四五十岁,基因的变化就会带来危险,肿瘤就有可能出现。乔布斯也曾做过基因检测,发现基因癌变,但是他没有手术,最后离世。

总结

基因诊断是未来趋势:第一代基因测序仪完成一个人的全基因组的价格是30亿美 元,一个人测一次基因序列相当于建了一艘航母;第二代基因测序仪测一个人的全基因组的价格降到1000美元,而且大幅降低了测序时间,将一个人类基因组从 3年降为1周以内;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可在24小 时内完成这一工作,量产后测序价格有望降到100美元。测序仪本身商业价值巨大。美国的Illumina公司,只有测序仪一个产品,就创造了1700亿市值。

基因诊断的流程: 样品采集→样本寄送→样本登记入库→DNA检测→基因解析→报告生成→报告发送。

基因诊断效价比更高:DNA诊断公司陆续上市不是偶然现象,在全球范围看肿瘤的精准诊疗,正处于令人激动的发展时期,其中伴随诊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构成,让更多患者获得收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