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北科生物:依托自主创新成果建世界级“细胞银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31  

今年5月,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科生物)深圳细胞库——深圳综合细胞库的四项成体细胞储存应用技术质量管理体系通过AABB(全球领先的输血和细胞治疗技术联盟)认证,是AABB认证史上首次四个品种以上产品同时通过认证;其中,人外周血免疫细胞储存应用技术质量管理体系为全球首家通过AABB认证。

坚持自主创新的北科生物用12年专攻一个“城墙口”,即使经历产业“寒冬”、历经曲折也未曾放弃,坚持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引领产业发展,推进细胞制备及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如果说20世纪是药物治疗的时代,那么21世纪就是细胞治疗的时代。”北科生物总裁刘沐芸说,从细胞层面上看,人体所有疾病都与细胞相关,作为人体组织细胞的祖细胞——干细胞具备修复、重建受损组织的潜能。近年来,以干细胞、免疫细胞治疗等细胞治疗新技术发展迅猛,已成为当今世界生物领域研发的热点。

早在10多年前,北科生物创始团队在研究合作过程发现,比如像一些运动神经元疾病的患者,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不治之症,但通过干细胞移植治疗后,无力的肢体可以活动,患者可以自己梳头洗脸,这让团队成员吃惊不已,坚定在细胞治疗领域创业的信心。

依托在细胞储存与治疗临床转化方面自主创新成果,北科生物逐渐在国际生物治疗技术竞技场上“崭露头角”。

“如果不是深圳这座具有创新精神的城市,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北科生物。”在北科生物董事长胡祥看来,深圳市政府确定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建立“北科总部暨国际干细胞研发基地”,使得北科生物在产业休整期获得战略调整的机遇,北科生物也由生产型细胞制备向服务型细胞制备的平台型企业转型发展,焕发出新动能。

12年来,北科人埋头苦干获得令人欣喜的成绩。北科生物江苏细胞库是中国首家通过“全球领先的输血和细胞治疗技术联盟”(AABB)认证的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全球首批通过AABB认证的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目前,北科生物是中国第一家获得国际细胞治疗协会认可的会员单位,是中国细胞治疗领域第一家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体系认证的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