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最多跑一次”助力科研成果产业化
来源:中国教育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28  
 “李总,我们已经收到从美国寄来的生物细胞,现在正准备开始实验。”一大早,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的中然核酸科技浙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忠收到了一封来自山东临沂实验室的邮件。而这距他向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交运送委托才过去了4天时间。
响应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建了“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集中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为全市生物医药行业企业开通了一条特殊物品进出口“绿色高速公路”。该平台于今年5月11日正式对外运营,让生物类特殊物品供货进口周期由原本的1—2月平均缩短到1—2周。像中然核酸这样落户在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企业,是首批受惠企业。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出入境集中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已与2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实现跨境运输30批次。据李忠介绍,他已经八次委托跨境平台运送生物细胞,该服务平台有助于生物医药企业大幅度降低成本,提升科研竞争力。
除了生物医药跨境平台,开发区还把省食药监局行政审批受理余杭分中心搭到了企业门口,帮助企业以最短时间拿到产品上市“通行证”。余杭分中心工作人员范月萍表示,目前分中心得到了省局18个事项的授权,还有余杭区市场监管局5个事项的授权,涵盖了大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审批事项。
目前,省食药监局行政审批受理余杭分中心已受理行政审批事项86件,为企业换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创想医学是一家致力于微创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4月初创想医学有四款二类医疗器械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认证,前后花了不到7个月就顺利上市,迅速占领市场。预计今年创想医学可实现销售额1000万元,利润达200万元。公司注册部经理屈巍就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不用去省局了,直接到这里办理,楼上楼下的距离,有些细节可以直接沟通,以前要5到7个工作日才能办完的事,现在当天就办完了。”
此外,完善生物医药产业“最多跑一次”改革,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设立省医疗器械检验院余杭分院和浙江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余杭医疗器械审评服务中心,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审批事项“零距离”服务。正式办公后,企业只要递交申报材料,产品的注册检验、审批等流程都由中心代为办理,有效助推科研成果加速产业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