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注册生物链会员

扫描二维码关注生物链
科学家最新发现:这种细菌能够制造出24克拉,99.9%的纯金!
来源:大狗说   发布者:尹海华   日期:2017-07-24  

你在照片中看到的金子并非来自河流或矿山。据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是由一种细菌产生的,它们可以在极端的毒性环境中生存,并创造出24克拉的金块。纯金!

这听起来可能像一个生物化学家的童话故事,但它确实是真实的,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刚刚在《自然化学生物学》杂志上发表文章,描述了该过程的机理。

这种细菌叫做代尔夫特食酸菌(Delftia acidovorans)。事实证明,其这种转换行为是自卫机制的一部分。溶解在水中的金离子是有毒的,所以当细菌感觉到它们时,就会释放出所谓脱纤维蛋白A的蛋白质。该蛋白质可作为细菌的屏蔽物,将有毒离子变成积聚在细胞外的无害颗粒。

虽然代尔夫特食酸菌释放的金数量很少(约25-50纳米的粒子),但未来人们也许可以利用这种细菌或蛋白质用于从水中析出黄金或帮助人们识别含有矿物的河流和溪水。

有人或许已经在联想,也许这些小东西可以帮助我们拯救全球经济危机?

当然不会,但是至少可以让研究人员富裕那么一点点,如果按照目前以科研目的的产量来说。

卡西菲和布朗两位教授创建了小型实验室,利用细菌耐金属贪铜菌(Cupriavidus metallidurans)将氯化金(一种可以在自然中发现的有毒化学液体)转化为99.9%纯金。

对于卡西菲来说,他们正在做“微生物炼金术”,把没有任何价值的东西转化为贵重的金属。(实际上,他们使用的有毒物质也需要会花钱。虽然没有黄金贵,但也花费不少)

细菌对这种有毒元素是非常很强耐受性的,其耐受能力这比人们以前想象的要强25倍。在被研究人员称之为“金属爱好者的杰作”的小工厂里,他们给细菌“喂养”氯化金。大约一个星期之后,这些细菌就完成了工作,将所有这些垃圾加工成贵重金属。这一过程基本是自然会发生的。

所以,这些细菌可以吃掉毒素,并排出金块。

这有点像中世纪炼金术士寻找的哲学之石——那是种可以将铅变为金子的魔法元素。然而现在,科学家发现的并不是什么矿物或石头,而是一种活物。


相关新闻